伦敦奥运男足分析:衰败中寻亮点 巴西迎夺冠佳机

2012-07-16 10:0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男足比赛怎一个“衰”字了得!最近两届冠军阿根廷队销声匿迹,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荷兰、法国和尼日利亚、喀麦隆等队也都统统无踪无影。幸好还有巴西、西班牙和英国队,为我们留下些许亮点和期盼。

由于诸多强队缺阵,本届奥运会或许是巴西队最佳夺金之机——他们的奖杯展柜里独缺一座奥运会冠军奖杯。主教练梅内塞斯手下天才云集,当家球星当属20岁的内马尔。小伙子也对奥运金牌充满了期盼:“我们拥有夺冠的一切实力。我想,无论何种赛事,巴西一直都是热门之一。”

比巴西队更有希望夺冠的是西班牙队。他们“短传控制足球”战术成熟,威力巨大,一旦发挥出来,可谓无坚不摧。队内有阿尔巴、马塔和马丁内斯三名欧锦赛冠军队员压阵,另加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射手、去年21岁以下欧锦赛金靴得主洛佩斯。夺冠,对于各级西班牙队来说已不陌生。他们志在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再夺奥运金牌。

英国足球永远充满笑点,本届奥运会亦不例外。这是英国52年来首次组建男足参加奥运会,威尔士老将吉格斯因此也终有机会在国际大赛中一显身手。拜神通广大、无孔不入的英国足球媒体所赐,英国队场内、场下都会不乏亮点,值得期待。

英国队曾于1908年和1912年连夺两届奥运金牌。当年的英国足球实属世界无敌,只是如今他们衰落得厉害,对于金牌无法摆脱“心向往之、身不能至”的痛苦。英国队以去年在21岁以下欧锦赛中一场不胜的英格兰队为班底组建。队内也有波特兰德、罗德维尔、阿尔布莱顿和亨德森这样的球星。英格兰球员大多都是匠才,能够无怨无悔、勤勤恳恳卖苦力、干脏活,却难有天才创意、神来之笔。因此吉格斯责任重大,需要在场上把这些工匠全部调动起来。

在小组赛中,由卡瓦尼和苏亚雷斯领衔的乌拉圭队会给英国队制造很多麻烦。塞内加尔和阿联酋队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实力平平。因此,英国和乌拉圭队携手出线的希望很大。

如无伤病等突发意外,巴西和西班牙队也会顺利晋级八强。另外四强很有可能将在日本、墨西哥、韩国、瑞士和摩洛哥之间产生。根据赛程安排,英国队从A组出线之后,将碰B组球队,无论是墨西哥还是瑞士,都不好对付。而如果有幸碰到韩国队,英国队或许能轻松一些。

而在英国队进入四强之后,预计就要碰到巴西或者西班牙队了。对双方来说,这都将是命运之战。

总而言之,西班牙队和巴西队都具夺冠实力。而英国队实力逊色不少,但也不能排除他们像1966年世界杯那样主场爆发、扬眉吐气一把。

来源:新华网(记者 马邦杰)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