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女足分析:奥运女足将演“三国演义”

2012-07-16 10:0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世界女足发展虽然风起云涌,但能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赛场上称王称霸的队伍却不多。本届伦敦奥运会卫冕冠军美国队依然是最大夺标热门,奥运金牌几乎已成她们的专利。另外,巴西和日本队也有机会染指冠军。

女足自1996年进入奥运项目大家庭以来,美国队只有一次未能夺冠。那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们意外输给了挪威队。巴西队最近两届奥运会全部在决赛中输给了美国队,两次摘银。而德国队最近三次都获得季军。

因此,在世界女子足坛有种说法,美国队之所以连续三届世界杯无缘金杯,是因为她们把力气全部用在奥运夺金上了;而德国队恰恰相反,在世界杯赛场上风光无限,但一到奥运会就发挥欠佳。巴西队则两头受气。在世界杯赛场上她们战胜过美国队,却在决赛中打不过德国队;而在奥运会赛场上,她们击败过德国队,却又在决赛中无法战胜美国队;反正两边都一直拿不到金牌。

德国队去年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赛中表现不佳,被日本队挡在四强大门之外,最后排名不及瑞典和法国队高,因此没能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退出与美国和巴西队在奥运赛场上的“三国演义”。顶替她们的是世界女足新贵日本队。

在美国、巴西和日本队之间,美国队仍然实力最强。她们去年世界杯决赛中点球不敌日本队,让她们憋足了劲要在奥运会上一雪此耻。主教练皮娅组建的18人队伍中,17人参加过去年的世界杯。队中7名队员有至少100场国际大赛的经验,可谓丰富。皮娅对于她们的伦敦奥运之旅充满信心:“我们准备就绪,信心十足。”

上个月在一场热身赛中,美国队拿日本队赛前“祭旗”,以4:1大胜。这让全队更加信心爆棚。中场大将切尼说:“为了鼓舞士气,我认为我们需要那场对日本队的胜利。任何时候,如果你能击败世界上最好的球队,都会感觉不错。”

日本女足苦心修炼“短传控制足球”多年,终有所成,去年世界杯夺冠,既有运气成分,也是她们自身实力使然。不知日本女足和西班牙男足之间是否互相借鉴过,两者一东一西,一女一男,都踢“tiki-taka”(即短传控制)风格足球,并都凭此登上世界之巅。

只是现在德国、美国等强队都逐渐适应了日本女足的“压迫式控制足球”打法,并找到了一些遏制办法。但是如果日本女足能踢出西班牙队在刚结束的欧锦赛决赛中展现的完美足球,就有可能在继世界杯之后再次蟾宫折桂、夺得奥运金牌。

巴西女足是支难以预测的球队,原因在于她们对玛塔的过分倚重。玛塔强则全队强,玛塔衰则全队衰。玛塔5次获得“世界足球小姐”称号,年仅26岁,目前依旧处于当打之年。但她毕竟是人,也有状态下跌的时候。巴西队小组出线不成问题,若在淘汰赛中适逢玛塔状态不佳,就有可能被对手趁机淘汰。而一旦玛塔状态神勇,一人就能摧毁一支球队,即使美国、日本队也都拿她无可奈何。

另外,瑞典、法国和英国也都实力不俗,亦有望夺得奖牌,但要跨越美国、日本和巴西三座大山夺冠,却需幸运女神相助。

来源:新华网(记者 马邦杰)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