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女排12人奥运名单:悬念揭晓 无奈之举

2012-07-09 16:4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女排出人意料地在8日深夜公布了征战伦敦奥运会的12人名单。两个最大的悬念随之水落石出,主教练俞觉敏在主攻位置上最终选择了楚金玲,小将范琳琳和杨婕均落选;同时张娴和单丹娜两位自由人均入围。这反映出俞觉敏加强防守,以及对新人曾春蕾寄予期望的想法。

其实早在宁波北仑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中,中国大部分的主力阵容就已经确定。球队核心魏秋月虽然有伤在身,但主力二传位置无可取代。米杨作为替补二传表现也可圈可点。副攻线也没有悬念,马蕴雯、杨珺菁、徐云丽三人的阵容日臻成熟。接应二传张磊早在去年世界杯上就显示出了自己的价值,而来自北京队的新人曾春蕾也让人眼前一亮,她的出现不仅弥补了张磊下场之后的空白,也让中国队多了一套强力接应的战术。强力接应的战术是近年来世界排坛的潮流,也是前主帅蔡斌上任之后苦苦打造,但始终未能成功的战术。

本来在主攻位置上,中国女排一直非常稳定,但王一梅突然受伤却使得主攻线多出了许多变数。作为中国队最为知名的“重炮手”,经历过两届奥运会的王一梅在队中精神领袖的作用无人能够取代。在大奖赛总决赛中,缺少了王一梅的中国队在主攻位置上吃尽苦头。除了惠若琪继续保持高水平的表现之外,其他的三位主攻手范琳琳、楚金玲和杨婕显然无法接替王一梅的位置。

小将杨婕由于改打接应后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出场机会寥寥,落选在意料之中。因此范琳琳和老将楚金玲的竞争就成为中国队最大的悬念。其实比较而言,在今年大奖赛期间范琳琳还是占据优势的。她在14场比赛中共首发12次,比楚金玲得到了更多的出场机会。不过当总决赛面对强手时,范琳琳一传差、进攻不得分的问题大大地暴露了出来。几乎所有的球队在面对中国队时都将发球的目标对准了范琳琳,范琳琳显然也未能顶住巨大的压力,一传频频失误,加上在进攻端很难得分,这使得她几次被楚金玲换下。

已国家队的楚金玲在不多的上场机会中表现不错,稳定的发挥加上目前的中国女排更需要一位全面型主攻,使得楚金玲在进入国家队10年之后最终搭上了奥运会的末班车。

除了主攻,在自由人位置上的选择也是中国队的一个难题。如果中国队派出曾春蕾上场、采取更偏重于进攻的强力型接应的打法,在后防线上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加上一传和防守薄弱是中国女排近年来始终无法彻底解决的难题,因此单丹娜入选,与颈椎有旧伤的张娴形成双自由人以巩固中国队的后防线。应该说,俞觉敏放弃一名主攻,带上双自由人的选择也是无奈之举。

中国女排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集体项目的一面旗帜,正因为此,在大赛尤其是奥运会中,中国女排也负担了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让历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很少敢大胆起用新人。此次虽有曾春蕾入选,但她应当只会作为奇兵出现。中国队的主力战术仍然会是快攻结合王一梅重炮的打法。在王一梅完成手术刚刚两个月的情况下,中国队在小组赛又要面临连续五场恶战,王一梅的身体状况就成为中国女排最大的变数。况且中国女排的奥运目标远非小组出线,而是“争四进三”,为一枚奖牌而战。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征)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