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连败中国男排将面对冲击伦敦奥运生死战

2012-06-06 09:2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男排伦敦奥运会世界落选赛上接连吃到两场败仗,让中国男排通向伦敦奥运会的道路愈发艰难,而在6日与东道主日本队的一战,成为了中国男排进军伦敦生死攸关的一场较量。

要想从落选赛中脱颖而出,中国男排必须赢得冠军,或者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但对于目前的中国队而言,5日面对塞尔维亚的溃败让拿到赛事冠军几乎成为了不可能。事实上,中国男排在赛前做出的准备也是争取拿到亚洲区成绩最好球队的那一张奥运会门票。

不过,同样将希望放在这一亚洲区名额上的球队还有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队。在5日的第三轮较量中,日本队以3:2力克韩国队,而澳大利亚队则3:1战胜伊朗队。这使得中国队在这五支亚洲区球队中的积分仅排在三连败的韩国队之前。中国男排在第二轮中已经负于伊朗,如果面对日本男排中国队仍然无法拿到分数的话,那么进军伦敦将希望渺茫。

中国队与日本队的交手记录胜负各半,但是在数次关键场次中,中国队明显落了下风。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男排世界杯上,中国队均以0:3惨败于对手。不过,作为老对手,中国队对日本队的技战术打法还是相当熟悉,而且中国队的教练组在赛前就已经针对日本队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和训练。因此面对东道主,中国队并不是没有机会。在第二轮中国队虽然以2:3惜败于伊朗队,但是全场比赛中国队的打法和精神面貌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这对于全队的信心会有不小的提高。已经退无可退的中国男排,需要在生死战中全力冲击对手,来让自己的奥运会之梦延续下去。

北京时间6日18:05分,中国队将面对本届落选赛上的第四个对手日本队。此后,中国男排还将会遇到澳大利亚队、韩国队和委内瑞拉队。如果中国队能够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的话,将会是中国男排第一次通过预选赛拿到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中国男排历史上只有两次进入奥运会,第一次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替补身份入围,第二次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中国男排并未参加预选赛,而是以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征)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