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超级丹”的奥运武器

2012-07-13 13:09 中国日报网
中国在线

头顶16个世界冠军头衔,28岁的林丹继四年前在北京问鼎男单冠军后将再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而在奥运会羽毛球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够卫冕男单冠军。

在伦敦奥运的征程中,一支好的球拍是运动员的制胜武器之一。而“超级丹”的装备已经进化到李宁N90二代。这款球拍,从制作到成型需要历经上百道工序,并且经过多轮试打才能最终出厂。

据李宁羽毛球拍研发中心总监张家隆介绍,林丹的拍子有几个比较特殊的地方。第一,林丹的技术比较全面,他有一些招牌的动作,比如说后场突然扣杀,因此林丹要求拍子的头重要比较重。他会根据比赛时球的速度和场馆的风速以及自己当天的状态,在球拍顶部贴胶布,加重拍头的重量。此外,每次林丹拿到新球拍,都要把原有的手胶撕下来,自己重新缠上手胶。

第二点在于球拍中杆的部分。林丹要快速地扣杀,对于中管弹性、强度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张家隆说虽然林丹杀球的速度没有傅海峰那么快,但有时候他的突击杀球速度也算是一个顶尖的速度,所以他在这方面的要求也非常高。

张家隆介绍说越是顶级的选手,他们对参数的要求越高。而“超级丹”连0.3克的重量差,不到1毫米的平衡差都可以感觉出来。对于球拍的重量,李宁羽毛球拍工厂在每一个环节都会用电子磅秤称重把关。而普通人打球,重量正负两三克都可以接受。

给国家队制作木柄的木材几乎是从一万根木头中只挑出200只左右,利用率在3%。“木柄是天然的,在不同的气侯、不同的生长环境里,每一个地方的密度是不一样的,就是经过很精密的加工,左右、上下的公差度都要做到非常非常小。如果对一种参数苛刻,相对比较容易,但对所有的参数都比较苛刻,那就很难了。我们有几十种参数,做出一只林丹要的球拍,确实是挺费劲的。”

张家隆还透露,每一个球员都很有个性,他们会对自己的握把做相应的调整,会自己贴一些感觉到习惯的东西,或者喜欢的颜色。林丹喜爱红色,所以他的球拍以红色为主,而他自己也会亲自参与到球拍外观的设计中来。另外,他在试打的时候对球拍也有要求,一般用来试打的球拍都不会在球线上喷商标,但是林丹表示,如果不喷上商标,他打起来没感觉。

为了满足国手们的不同需求,李宁特别成立了一个运动营销团队。这个团队跟运动员天天在一起,会及时反馈运动员对于球拍的信息。张家隆介绍说这个团队有12个人,其中6个人是直接从国家队退役下来的球员,其中就包括了前北京队女队的教练李竹筠。这个团队也是球员和球拍研发人员之间沟通的桥梁。

张家隆还透露,在伦敦奥运会时,包括林丹在内的国羽队员都将使用专门设计的奥运球拍,在外观上将添加“中国龙”的元素。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记者 唐哲)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