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加时:女篮目标确保小组出线

2012-07-12 13:0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女篮在世界大赛上的战绩比男篮好很多,世锦赛银牌、铜牌和奥运会的银牌、第四名,这些成绩都足以说明中国女篮一直是世界篮坛的一支强队。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遇到了冰封期,目前处于低谷之中,伦敦奥运会能否小组出线都是未知数。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日前说:“中国女篮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确保小组出线,争取更好的成绩。”不过胡加时也承认,即便是这样的任务,对于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的中国女篮来说也是困难重重。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篮与美国、捷克、土耳其、克罗地亚和安哥拉分在一组。美国女篮不用说,连续四届奥运会冠军,中国队跟其相比不在一个档次上;捷克队是世锦赛银牌得主和欧洲冠军,实力在中国队之上;土耳其队是欧洲新贵,欧锦赛亚军;克罗地亚队近年来进步神速,是一支神秘之师。只有安哥拉队实力在中国队之下,但也不是鱼腩之旅。

对手的实力之强还不是中国女篮最担心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国队自己的水平与四年前相比是只退不进。老队员隋菲菲已经退役,卞兰因伤退出国家队,陈楠的膝伤让她上赛季国内联赛几乎没打,苗立杰的腰伤也非常严重。然而年轻球员并没有接班,高颂、纪妍妍、赵爽、魏伟等人还需要磨炼,这支国家队的核心还是苗立杰、陈楠、马增玉这些老队员。想重现北京奥运会的成绩,甚至以往夺牌的辉煌,这支国家队还不具备这个实力。

胡加时说:“这支国家队处在新老交替期,以老队员为主。’08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的进步不明显,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太慢,老队员的体力又在下降。可以说,这几年中国女篮没能跟上世界女篮进步的速度,被别人远远地落在了后面。”

2010年捷克世锦赛,中国队只获得了第13名,小组赛三战皆墨,复赛对塞内加尔也仅赢了2分。而仅仅是两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先后输给中国队的西班牙、捷克和白俄罗斯,则全部进入世锦赛四强。这一上一下,足以说明中国队不进则退的现状。除了大赛经验上中国队占优外,其他如体能、技战术水平和整体配合默契程度,中国队都是全面落后于欧美列强。如果仅看过往交战史中国队还占上风,但近两年中国队的成绩非常惨淡。

“与男篮一样,中国女篮在伦敦要力争打好每场比赛,抢积分,抢得失分。就中国女篮目前的水平,这次奥运会的分组形势是近几届奥运会最困难的一次,”胡加时说。这种说法说明女篮已基本上放弃了进入四强的念头,尽力先获得小组出线,然后靠积分在5-8名的排名中争取好的名次。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