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女篮分析:谁来阻挡美国女篮五连冠步伐?

2012-07-12 13:0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照目前的形势看来,伦敦奥运会女篮项目最大的疑问将是:谁将获得银牌?

尽管主教练奥列马目前身陷一宗涉嫌就业歧视的官司,但美国女篮毫无疑问依然是这枚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并且将另外11个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后头——自女子篮球在1976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美国女篮7次闯进决赛并6次拿下冠军;而自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美国队还没有让这枚金牌旁落过,并保持着连续33场奥运会比赛的连胜纪录。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女篮连胜8场,场均比对手多得38分,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在主教练奥列马看来,目前的美国队比上一届还要好,“有机会成为奥运史上最佳的团队”。

1954年出生于意大利的奥列马同时还是康涅狄格大学女篮的主教练,在他的率领下,全美最强之一的康大女篮曾7次拿下NCAA冠军,并曾在2010年时创下了90连胜的纪录。与美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时的主教练多诺万相比,奥列马的优势在于:目前这支美国女篮有将近一半的球员出自康大!这也意味着集训时间较短的美国女篮几乎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就可以融入他的战术体系。

自2009年接手美国女篮以来,奥列马和他的球队已经在2010年的捷克世锦赛上经受住了考验。尽管没有一名球员进入到得分、篮板和助攻三项数据的前五排名,但美国女篮凭借极为平均的实力重夺金牌。两年之后,美国队的阵容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老将陶拉西、苏尔·伯德和卡特金斯依旧是球队的核心,她们也在为自己的第三枚奥运金牌努力,其中陶拉西和伯德都是出自奥列马执教下的康大,并随队拿下了2002至2004年连续三届的NCAA冠军。

同样在北京奥运会品尝过金牌滋味的还有坎达丝·帕克、西尔维娅·福尔斯和西蒙娜·奥古斯塔斯。此外,曾帮助美国队拿下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斯温·卡什也回归球队,希望可以拿到个人第二枚奥运金牌。而马娅·摩尔、林赛·惠伦、蒂娜·查尔斯等年轻球员虽然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但在各自效力的WNBA球队中也是绝对的主力,并已经有过捷克世锦赛夺冠的经历,不会对国际赛场感到陌生。

和其他球队相比,美国女篮唯一的问题大概就是合练的时间太短。她们仅仅在5月时有一个为期三天的训练营,此外就是在比赛正式开始前会集中在一起训练两周。

美国队五连冠路上最大的障碍将是澳大利亚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女篮也是一路高奏凯歌,仅在最后的决赛中输给了美国队,连续第三届奥运会收获银牌。但在捷克世锦赛上,上届亚军的澳大利亚队却在四分之一决赛出人意料地输给了那届赛事最大的黑马捷克队,未能连续第五届闯进世锦赛四强。

尽管主力球员佩妮·泰勒因为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而不得不缺阵,但在伦敦奥运会上,WNBA历史上唯一一个获得过MVP的外籍球员劳伦·杰克逊将率领世界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队向她们的首枚奥运会女篮金牌再次发起冲击。三届奥运会都在决赛折戟,让杰克逊下定决心不打今年WNBA赛季前三个月的比赛,转而和自己的国家队队友们一起训练,因为对于这个2006年世锦赛冠军、两届WNBA总决赛冠军、三次WNBA的MVP和三次WNBA得分王来说,奥运会金牌已经是她王冠上最后欠缺的一颗明珠。

还好,这一次澳大利亚队与美国队又一次没有被分在同一个小组。因此小组赛阶段最有看点的比赛将是8月3日B组第四轮澳大利亚队与俄罗斯队的交锋。这场世界第二与世界第三之间的比赛或将决定小组第一的归属,以及谁能够避免提前在淘汰赛中遭遇强大的美国队。

作为欧锦赛冠军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俄罗斯队在前苏联时期曾经两夺金牌,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上也都获得了铜牌,并且在1998年至2006年三次获得世锦赛的亚军。球队目前的核心球员是35岁的丽贝卡·哈蒙,她1977年出生于美国的南达科他州,曾在WNBA叱咤风云,却在2008年选择代表俄罗斯队出战国际赛事,并拿下了北京奥运会的铜牌。

捷克女篮有望成为本届奥运会上的黑马。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捷克女篮此前在雅典和北京均闯入八强。早在2005年,捷克队就曾经在欧锦赛决赛中击败欧洲霸主俄罗斯队,拿下冠军。而在2010年世锦赛上,作为东道主的她们在小组赛虽表现一般,但在淘汰赛阶段让人大跌眼镜,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79:68击败了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接下来在半决赛加时赛4分险胜白俄罗斯队,最后才在决赛中被美国队斩落马下。31岁的后卫哈娜·霍拉科娃也凭借场均12.1分、5.5个篮板、3.8次助攻和2.9次抢断的全面表现,力压美国队的陶拉西成为那届世锦赛的MVP。

本届奥运会上,出现了四张新面孔,分别是克罗地亚、土耳其、安哥拉和东道主英国队。非洲球队历年来参加奥运会最好的名次也不过是2004年的第11名(尼日利亚),其余几届都是排名垫底。小组赛5个对手中,安哥拉队唯一交手过的就是捷克队,北京奥运会前两队曾在一次热身赛中交手,当时安哥拉队净输32分。而凭借东道主身份直接参赛的英国女篮虽然曾在2011年6月的一场比赛中仅3分负于俄罗斯队,但恐怕还是难逃小组垫底的命运。

克罗地亚队和土耳其队则截然不同。在2011年欧锦赛上,土耳其队决赛不敌俄罗斯队获得了亚军,仅因为只有冠军才能直接晋级而不得不参加资格赛。资格赛上,土耳其队连赢三场,轻松锁定奥运会参赛资格。欧锦赛第五名的克罗地亚也是同样连胜三场后晋级伦敦。

来源:新华网(记者 黄杰 单磊)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