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柔道对手分析:日本选手扮演“拦路虎”

2012-07-11 10:1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要想在伦敦柔道赛场上争金夺银,中国队无论如何也绕不开日本这个老对手。无论是大级别“女王”佟文和杨秀丽的卫冕战,还是中小级别向奖牌发起冲击,都将遭遇来自年轻的日本高手的强劲挑战,而巴西、法国等柔道强国的选手也不可小觑。

佟文在去年巴黎世锦赛上连续以“一本”大获全胜,接着又捧起俄罗斯无差别级世锦赛冠军头衔,显示了她在+78公斤这个级别上难以撼动的优势。

在这个级别,佟文首先要小心的对手是日本27岁的杉本美香。尽管2010年世锦赛冠军杉本美香和佟文的两次交手都以失败告终,不过日本绝对不会轻易放弃+78公斤级的奥运宝座。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打败佟文,日本女子柔道在北海道钏路町集训期间,组织了专门的研究队伍,在攻守两方面对佟文进行研究。甚至对佟文使出“必杀技”前有什么小动作都关注到。同时杉本也改进了自己的技术,除了绝技“一本投”,还增加了进攻的速度。

78公斤级高手环伺,杨秀丽的卫冕之路将十分艰难。

日本90后选手绪方亚香里最近两夺大满贯赛冠军,又在5月的日本国内选拔赛中毫无悬念地争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她在和杨秀丽两次交手中均告失利,心理并不占上风。

除了绪方亚香里,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选手阿吉亚,法国的巴黎世锦赛冠军切梅奥以及美国的2010年世锦赛冠军哈里森都对这块金牌虎视眈眈。

正是22岁的哈里森,在今年2月的杜塞尔多夫大奖赛决赛中击败杨秀丽,夺得金牌。美国柔道队教练佩德罗对哈里森的伦敦之行显得特别乐观,认为哈里森只要能过阿吉亚这关,夺冠大有希望。“她现在跟任何对手都能干上一仗,”佩德罗说。

48公斤级的吴树根是中国队中另一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当时年仅21岁的她第二轮负于日本的卫冕冠军谷亮子,后来的复活赛中也未能打到铜牌战。

吴树根要想在伦敦弥补缺憾,必须翻过福见友子这堵墙。福见友子是谷亮子接班人,最近状态甚佳,在今年和去年参加的6个国际大赛中4夺冠军头衔。虽然去年巴黎世锦赛负于队友浅见八瑠奈,可她在5月份的国内选拔赛里力克浅见,获得伦敦入场券。

相比之下,吴树根的国际战绩逊色不少,唯一一次战胜福见友子,是在广州亚运会决赛,当时裁判举旗判吴树根获胜。

在52公斤级,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中村美里不会轻易放弃将铜牌变金牌的机会。北京奥运会后,她和队友西田优香将这个项目变成日本队的“自留地”,两人分享了过去三年的世锦赛冠军。伦敦比赛,中村将是所有选手的最大障碍。

世界排名第二的蒙古国选手本德玛对中国的何红梅来说也不是好消息,在和对手7次交手中,何红梅输掉了最近的5次对阵。另外,巴西的泛美冠军米兰达也有夺牌机会。

63公斤级的冠军头衔争夺站很可能在日本的上野顺惠和法国的艾玛内之间上演。艾玛内和上野是巴黎世锦赛冠亚军获得者,两人又都在最近的比赛中击败过中国队的徐丽丽,要想在这两人中突围不容易。另外,来自荷兰的埃姆登实力也相当不错。

来源:新华网(记者 马向菲)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