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柔道:日欲卷土重来 中韩法率群雄争霸

2012-07-11 10:1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日本定要将“国技”发扬光大,一改北京奥运会时的颓势。根据实力分析,日本有能力占据伦敦柔道比赛半壁江山,欧洲的法国、亚洲的中国和韩国以及南美洲的巴西也将加入金牌争夺战。

柔道发源自日本,是他们的传统优势项目。雅典奥运会,日本代表团的一半金牌都来自柔道项目,但之后日本队遭到伤病困扰,人员青黄不接,北京奥运会仅仅得到14块金牌中的4块,显示出衰落态势。同时,其他国家和地区柔道水平进步神速,国际柔道进入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

北京奥运会的遭遇让日本决心重振“国技”威风,近几年悉心培养的年轻选手在国际大赛中显示出过人能力。尽管来伦敦参赛的14人里仅仅有两个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不过他们的国际大赛能力并不弱,尤其在女子中小级别优势明显。

在女子48公斤级、52公斤级和57公斤级上,日本或者包揽世界排名前两名,或者包揽世锦赛冠亚军,把持着这几个项目的国际大赛领奖台,实力突出。

48公斤级的福见友子是日本传奇柔道选手谷亮子的接班人,虽然曾在2008年的国内选拔赛中击败了拥有七项世界冠军头衔的谷亮子,却没被选入日本代表队。这次她战胜巴黎世锦赛冠军浅见八瑠奈,拿到伦敦入场券,必然要一圆奥运金牌梦。52公斤级的两届世锦赛冠军中村美里和57公斤级的世界头号选手松本薰都是各自级别的冠军热门人选。

女子63公斤级的上野顺惠是两届世锦赛冠军、世界头号选手,她将和最大的对手,法国新科世锦赛冠军艾玛内争夺这个级别的金牌。

在男子项目中,日本有望在66公斤、90公斤和100公斤几个级别向冠军宝座发起冲击。 在90公斤级项目,日本的西山正志将与希腊的伊利亚迪斯一争高下。伊利亚迪斯是希腊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的旗手,属于天才型选手。他年仅17岁就获得雅典奥运会81公斤级冠军,虽然在北京奥运不幸早早被淘汰,但换了级别后他又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如果夺冠,他将成为少数几个拥有不同级别奥运头衔的柔道选手。

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创造了三金一铜历史最好成绩。奥运会之后女子52公斤级的冼东妹和女子57公斤级的许岩退役,使得这两个级别的实力有所削弱,不过大级别的优势依然存在。

卫冕冠军佟文经历2010年的停赛风波后,逐渐走出挫折的阴影。近两年,国际赛场上的佟文在女子+78公斤级扮演着“中国长城”的角色,去年与今年连续夺得巴黎世锦赛和俄罗斯无差别级世锦赛冠军,使得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增加到七个,与谷亮子并驾齐驱,成为拥有最多世界冠军头衔的女子柔道选手。

在这个级别上,佟文可能的对手包括日本名将杉本美香和多届欧锦赛冠军伊娃申科。

同样参加卫冕战的杨秀丽北京奥运会后一直受到伤病困扰,比赛时断时续。伤势恢复后,杨秀丽主动给训练加码,力争能再次捧起78公斤级金牌。这个级别她的对手实力强劲,包括美国的2010年世锦赛金牌获得者哈里森、日本的绪方亚香里、去年世锦赛冠军、法国的切梅奥以及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人阿吉亚。

法国是欧洲的柔道强国。可世锦赛上十分风光的法国队却在奥运会上作为不大,上届奥运会只带回家两块银牌和两块铜牌,这次他们将金牌的希望寄托在女子70公斤级的德科斯和男子100公斤以上级的里内身上。这两人在各自级别占据了难以撼动的霸主地位,夺金可能性很高。另外,女子63公斤级的艾玛内也是夺金热点。她不但是巴黎世锦赛冠军,更重要的是,她对最大敌手、日本的上野顺惠的战绩保持全胜,让她在伦敦的夺冠前景显得十分光明。

韩国也有望在金牌大战中分一杯羹。男子81公斤级的金宰范和男子73公斤级的王棋春都在北京奥运会获得银牌,这次他们当然希望把奖牌的成色变一变。从2010年开始,两个人的国际战绩相当出色和稳定。金宰范连续称霸最近两届世锦赛,王棋春则在最近参加的9次国际大赛中保持全胜纪录。

比起73公斤级形势相对明朗,81公斤级的争夺将非常激烈,因为这个项目将有两名北京奥运会冠军参与冠军争夺。德国的比朔夫是北京奥运会81公斤级赢家,而四年前登上73公斤级最高领奖台的马马德利这次将努力为阿塞拜疆争夺更高重量级别的金牌。巴西世界排名第一的齐里罗同样实力不俗。

像日本一样,巴西这次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全部14个项目的参赛资格,自然希望有所作为。曾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齐里罗以及女子78公斤级的阿吉亚是队中首要夺金点。女子48公斤级的梅内兹以及57公斤级的世锦赛亚军席尔瓦也有夺得奖牌的希望。

另外,俄罗斯在男子66公斤级拥有比较强的实力,而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乌兹别克斯坦的索比罗夫则对男子60公斤级势在必得。

来源:新华网(记者 马向菲)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