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夺金点:佟文杨秀丽铸大级别“中国长城”

2012-07-11 10:1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四年前佟文一声震天吼,重振中国大级别女子柔道在奥运会上的威风,队友杨秀丽、冼东妹和许岩也纷纷发力,助中国一举夺下三金一铜的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

伦敦奥运会,中国获得女子全部7个级别和男子60公斤级参赛资格。经过大换血的中国队将在大级别项目上发起卫冕战。

新的奥运备战周期开始时,中国柔道一度走入低谷:冼东妹退役;杨秀丽受伤;佟文又不期遭遇禁药风波,年轻选手经验尚浅,难以在大赛中有稳定的表现。一些似乎都在预示,伦敦奥运会前路艰难。

不过风雨过后终将见到彩虹。进入奥运周期后半段,柔道队的走势向好。先是佟文摆脱“禁药风波”阴影,迅速恢复状态,现在俨然成为队中的“定海神针”。实力不俗的78公斤级高手杨秀丽也逐渐从肩伤手术中恢复,目前斗志昂扬。两人可谓中国柔道在伦敦的两大冲金点。

佟文在2010年5月到2011年2月间一直为“克仑特罗阳性”的兴奋剂事件奔走,她将此事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后者以国际柔联的兴奋剂检查B瓶尿样检测程序违规为理由,取消阳性结果以及禁赛两年的处罚,佟文从而得以回到国际赛场。

停赛期间,这个天津姑娘一直没松劲地训练,复出不久便在俄罗斯的国际柔道大满贯赛中赢得冠军。接着又在巴黎世锦赛和俄罗斯无差别世锦赛上两夺冠军,拿够了奥运积分。这个成绩不但追平了日本名将谷亮子七夺世界冠军的纪录,而且两个比赛佟文全部以一本获胜,再次印证她+78公斤级的霸主地位。

凭借佟文的实力、经验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伦敦卫冕成功在情理之中,+78公斤级也应该是柔道队比较稳当的一块金牌。不过佟文在该级别成名已久,早是众矢之的。日本媒体曾报道,2010年世锦赛冠军杉本美香就在仔细研究“女王”佟文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薛炼也表示,虽然佟文比较突出,但比赛中的变数谁都无法预料,每一轮都不能掉以轻心,“小河沟里翻船的有的是”。

柔道的另一个争金重任落在了杨秀丽身上。东北姑娘眼睛淤肿地站在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幕可能还会闪现在柔道迷的脑海中。但北京奥运会后,杨秀丽似乎有些沉寂。肩部手术之后,她的生活在养伤与训练比赛之间轮换,恢复过程之艰苦,她甚至都不愿意回想,“不能说那些”。

逐渐复原的杨秀丽在近期三个国际大赛中取得一金两银的成绩,显示出不错的状态。不过她的教练刘永福曾在采访中提到,卫冕的压力容易让杨秀丽背上思想包袱,“成功以后有压力,怕输,怕完不成任务”。论实力和经验,29岁的杨秀丽是78公斤级中的佼佼者,但必须抛开心理负担,才可能再次登顶。

在女子中小级别上,中国选手的优势并不明显。按照薛炼的话说,“48公斤级,52公斤级和63公斤级有得奖牌的实力,但又有各自的问题”。

48公斤级的吴树根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当时负于最后获得金牌的日本选手谷亮子。本次奥运会,日本选手依然实力强大,世锦赛亚军福见友子和卫冕冠军、罗马尼亚的杜米特鲁都可能扮演“拦路虎”角色。

52公斤级的何红梅因为伤病无缘北京奥运会,这次她则牢牢抓住了去伦敦的机会。不过这个级别她遇到的对手都是克星,比如两届世锦赛冠军、日本的中村美里曾四次击败她,而排名世界第二的蒙古选手本德玛也在最近的5次交手中保持对何红梅全胜的纪录。

63公斤级的徐丽丽延续着家族的奥运传统。姐姐徐玉华代表中国征战北京奥运会,可惜未能获得好成绩,徐丽丽当然期望这次能给家里带回一面奖牌。不过这个项目有法、日高手争霸,夺牌难度不小。

另外,陈飞和王辉将各自参加70公斤级和57公斤级比赛。陈飞是队中唯一90后,也是队中的希望之星。她2011年在世界杯柔道比赛德国杜塞尔多夫站70公斤级比赛中夺得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成为这个级别中国女子柔道选手在世界杯这样重量级赛事中夺冠的第一人。

阿拉木斯是中国男柔的奥运“独苗”,将参加男子60公斤级比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马向菲)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