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体操对手分析:美日俄罗围攻 统治恐终结

2012-07-11 10:2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北京奥运会9金浇筑的中国体操王朝,其统治地位很有可能在伦敦被打破。美国、日本、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等强队四年中进步迅速,将在伦敦奥运会对中国形成围攻之势。

与上届奥运会不同,伦敦不太可能再出现有队伍独得全部14金一半以上的局面。中、美、日、俄、罗将成为金牌的主要瓜分者,各队差距不会很大。

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主要靠女子撑起半边天。在伦敦,女将仍是主力军。新人辈出的美国女队这次少了上届大出风头的柳金和肖恩·约翰逊,又多了全能实力同样超群的韦伯和黑人小姑娘道格拉斯,后者同当年的肖恩一样,也是华裔教练乔良培养的希望之星。韦伯和道格拉斯将全力冲击全能后冠。

美国女队的姑娘腿部力量出色,跳马上个个能做直转900,其他项目也没有短板,整体实力在各队中一枝独秀,是女团夺冠的大热门。她们的强势也令中国女团卫冕希望渺茫。

但实力提升很大的美国男队也不可小觑,在中日男团巅峰对决备受瞩目的时候,莱瓦和霍顿率领的美国男队没准能渔翁得利,实现偷袭。单项上,新科世锦赛冠军莱瓦还指望着双杠添金。

日本男队虽然近年来一直在男团上被老对手中国男队压过一头,但在伦敦533的新赛制下,他们将向中国队发起最具冲击力的挑战,双方胜负几率各半。“全能王”内村航平实力超群,本人是全能桂冠的第一候选人,也是团队的主心骨,他的发挥将直接决定着日本队的成绩。

除了重点冲击男团和男子全能桂冠外,日本男队也将单项自由操、双杠和单杠列为夺金点,同中国男队高度重合。按照中国队领队叶振南的话说,两队将在伦敦展开“世纪对决”。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体操寸金未得,在伦敦,“北极熊”志在恢复苏联时期的体操荣光。伤愈复出的18岁“天才少女”穆斯塔芬娜被誉为霍尔金娜的接班人,她将和世锦赛高低杠冠军科莫娃等人携手出战。穆斯塔芬娜在2010年世锦赛上大出风头,除平衡木外每个项目都获得了金牌或银牌,不过她身体是否恢复到最佳状态是个隐忧。科莫娃则将在高低杠上和“高低杠公主”何可欣短兵相接,而中国这位奥运老将近来的状态十分令人担忧。

罗马尼亚队虽经历了一段低潮,但在金牌教头贝卢重出江湖后迅速回暖。在不久前的欧锦赛上,奥运老将波诺、伊兹巴沙和“超新星”约尔达凯等组成的罗女队力压穆斯塔芬娜领衔的俄罗斯女队夺得女团冠军,并以4金2银的成绩列金牌榜第一位。在伦敦,她们也绝不是打酱油的角色,并将在女团、平衡木和自由操上对中国女队构成冲击。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丽 张荣锋)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