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超毅:体操难于田忌赛马 蹦床夺金更有底气

2012-07-11 10:0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体操勇夺9金和蹦床包揽2金的极度辉煌,中国体操和蹦床队在伦敦的前景一忧一喜。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近日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表示,体操队将面临比“田忌赛马”更严峻的考验,夺金点无一有十足把握,相较之下俨然已成“梦之队”的蹦床队夺金底气更足。

罗超毅用“非常严峻,非常困难”来形容体操队的奥运前景,“甚至面临历届最困难的局面之一”。对于最后阶段的备战和最终走上“战场”,他认为这比准备高考还复杂,比田忌赛马难度还棘手。“这么说不是虚词,事实如此。北京奥运会后体操男女队都存在新老交替的问题,男队基本上完成,但实力比4年前差了很多;女队甚至还没有完成,”罗超毅说,“虽然舆论也分析说体操有若干争金点,看起来不少,其实没一个很有把握的。”

而蹦床队在北京奥运会后,实力又有进一步的提高,国际比赛一出手就是大包大揽。罗超毅说:“近来参加大赛失手较少,如果伦敦也发挥正常,应该说比体操离金牌更近一些。”但他也强调,过去的成绩不代表奥运会上的表现。

对于备受瞩目的体操男团中日之争,罗超毅认为,分开来看日本男队5名选手全能实力超过中国,但日本除内村航平外,其他队员单项不很突出,“因此需要我们精细地排兵布阵,才有机会,比田忌赛马还难,排不好,就会出问题”。

去年东京世锦赛上,中国男队险胜志在必得的东道主队,实现世锦赛男团五连冠。赛后主教练黄玉斌称这是他经历过的最艰难的胜利,罗超毅也认为,当时如果不是日本在最后一项单杠上连续两人掉杠,胜负还很难说,因此,伦敦之夏双方必然还有一场恶战,而美国男队实力也不可小觑。

在伦敦,中国男队首要目标是力保团体,单项上则指望吊环、自由操、单杠和双杠添金;而女队方面,由于对手美国和俄罗斯实力很强,团体卫冕难以乐观,单项争金点也不多。罗超毅表示,女团仍要一拼,单项上平衡木冲金前景稍好,而另一传统强项高低杠由于裁判扣分点不利于中国队的编排,且对手虎视眈眈,面临很大挑战,“也要看运气,体操比赛什么都可能发生”。

体操奥运大名单基本上延续了世锦赛阵容,罗超毅解释说:“选手状态和奥运阵容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我们一直在调试,如果在去年世锦赛上我们还没能形成一个基本阵容的话,那伦敦根本没法比。”女队中,没有参加去年世锦赛的邓琳琳入选可算个小惊喜。因伤病一度淡出赛场的她在5月份的奥运选拔赛上勇夺女子全能桂冠,在最后关头入围。罗超毅表示,根据队内汇报,邓琳琳入选是因为她能拿出手的项目多,在女队的“短板”跳马上也能贡献力量,发挥稳定且又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经验。

罗超毅表示,无论体操还是蹦床都有严格的选拔程序。首先是各省、市局领导认可选拔方案,然后根据方案计算选手若干站国际比赛以及国内选拔赛的成绩,还要各组教练根据成绩和综合考虑列出人选,得出的名单经总教练和主教练认可,并向奥运领导小组作出说明,才最后确定奥运人选。“教练投票采用实名制,每个人都要在自己列出的人选下签名,保证高度透明化,”罗超毅说。

蹦床美女何雯娜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有超高的人气,但也在残酷的队内竞争中险些无缘伦敦。罗超毅说,何雯娜搭上最后一班车的原因,是她自身在关键时刻爆发赢得了足够积分,包括去年世锦赛夺冠实现漂亮的翻身仗,以及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的出色表现。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丽 卢羽晨)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