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加时解读中国男篮奥运名单:“一大四小”变阵

2012-07-11 09:3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男篮伦敦奥运名单10日公布,除了公认的一些老队员外,小将郭艾伦的入选和“未来之星”王哲林的落选牵动了众多球迷的心。10日,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详细介绍了男篮名单的确定过程以及选球员的原因。

胡主任首次明确提出了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核心打法是“一大四小”,他说所有球员的选拔原则都以这个大原则为背景的。“通过与邓华德和教练组的商议,并上报篮管中心领导得到一致认同的是,本次奥运会中国男篮的主要打法就是‘一大四小’。”

“一大四小”即一个内线中锋加四个外线小个球员,这种战术主要是发挥中国队防守上的优势,要求每个球员移动速度要快,拼劲足,整体攻防转换速度快。胡加时说:“这种变阵要求中国队外线球员要多,而后卫历来是中国队的软肋,再加上刘炜等老队员伤病较多,后卫线需要侧重。陈江华今年伤病处理得很好,而且在国家队的比赛中逐渐崛起,所以入选。郭艾伦则在集训队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像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有上佳发挥。他的特点是防守好,作风顽强,另外我们也考虑2016年(奥运会)的梯队建设问题,因此带上了郭艾伦。”

对王哲林的落选,胡加时表示非常可惜。他说:“王哲林是中国国家队未来极有潜力的一名球员,他没能入选我觉得非常可惜。不过‘一大四小’的变阵需要更多外线的球员,所以只好暂时放弃‘大王(王哲林)’。”不过胡加时对王哲林赞赏有加,对他的未来也非常看好。“‘大王’2010年2月的时候才加入U17国家队,当时还只是留在队里看看表现。但这两年范斌(国奥队主教练)对他的调教非常好,‘大王’进步明显。他自己动力也很足,进步很快,训练时还经常自己给自己加班加点。”

胡加时说,国家队也认为王哲林是很好的苗子,因此进国奥队仅一年就得到了很多特殊待遇。比如篮管中心会给王哲林特批饮食的食谱,各种食品都给他单独配置,营养品也是特别提供的。今年国奥队冬训时,还专门从美国请来了中锋教练,指导王哲林等几名国奥队的几名中锋,主要是练王哲林。仅仅一个月的训练,王哲林的提高就特别快。对于这样一块好材料,国家队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他快速成长。

这次国家队名单的确定,胡加时认为比北京奥运会时还谨慎,但更加透明。“教练组每次国际比赛结束之后,都要根据球员的表现进行排名,来确定名单。最后的人选不但是全中心和教练组共同讨论的结果,还邀请总局竞体司和监察局的领导现场监督。对于教练组每次的排名,中心都实时掌握情况,最后经过反复研究,多方征求意见,才最终确定了这个名单。”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如果上报的人选中有人临时有重大伤病,无法参赛,还可以在最后时刻换人。因此虽然王哲林等没能入选,但还是有可能随队到伦敦,以备临时换人之需。至于最终到底还有谁有幸能到奥运会感受气氛,胡加时说还没有最后确定。

中国男篮伦敦奥运会名单是:王治郅、易建联、张兆旭、丁锦辉、易立、朱芳雨、周鹏、刘炜、王仕鹏、孙悦、陈江华、郭艾伦。

来源:新华网(记者 单磊 王浩明)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