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金花表现事关中国网球未来发展

2012-07-09 11:2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中国选手的个人排名较北京奥运会有了整体提高,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我无法预测中国运动员到底能否取得好成绩,我们也不会给自己制定所谓的目标,但我希望她们能有所建树,因为她们成绩的好坏关系到中国网球事业未来的发展。”

这番话出自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之口,听上去像是为“金花”们卸包袱,但更像是殷殷的期待。

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均有重大突破,为国人带来惊喜,也直接推动了中国网球事业的蒸蒸日上。在孙晋芳眼里,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李娜、郑洁、彭帅和张帅就像是“桥头堡”或“领头羊”,她们的举动和成绩都会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

这一次,挡在“金花”面前的是史上最强的奥运网球阵容,女子赛事无论是女单还是女双,都几乎可以罗列出十个夺冠热门,中国选手冲击奖牌的难度较前两届有增无减。

孙晋芳说:“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年龄有些偏大,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80末、90初选手对她们造成的冲击很大,困难很多。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三名球员入围单打,说明我们这个奥运周期自身的提高。”

“挑战肯定是存在的,但机遇也是并存的,因为奥运会不确定因素很多,除了自身实力、临场的发挥之外,还有比赛时的心理状态以及对手的发挥,这两个项目中国选手都有实力同其他高水平运动员叫板。我希望她们能实现更大突破,这是国人的愿望,也是我们网球队的愿望。”

伦敦奥运会的网球项目比赛时间为7月28日至8月5日,大部分球员要一天双赛,消耗极大,年龄偏大的中国运动员会不会吃不消?孙晋芳表示,这对于每一位参赛运动员都是公平的,况且网球同其他项目不同,一年到头比赛频繁,职业网球手必须学会如何抓紧时间调整身体。

孙晋芳特意指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几位“金花”分别组建了自己的团队独立参加职业网球赛事,其间职业素质均有了很大提高。

“这一圈走下来,不仅仅是球技和比赛水平在提高,心理也越来越成熟,对各种问题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为国争光的意识都有了很大进步。”

近几年,中国男选手实力同世界水平差距较大,本届伦敦奥运会上也看不到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的身影,孙晋芳感到非常遗憾,因为在她看来,本次奥运会新增的混双项目“更容易出成绩”。

由于混双参赛名单是在单双打项目进行当中逐步产生的,到时候很可能有些顶级球星由于无法三线作战而放弃混双,一些早早被淘汰的队员反倒可以加入到混双赛事的争夺中,这在客观上加大了网球弱队争夺奖牌的可能,但由于中国男网整体的落伍,使中国在这一“薄弱环节”上突破的可能性归于零。

不过她同时表示,中国男网今年一定要有突破,“要调动资源支持男网,争取个别球员世界排名接近前100位”。

伦敦奥运会的网球赛事将在举办温网的全英俱乐部草场上进行,这一场地距离运动员村很远。孙晋芳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对于中国网球队非常重视,特意在温布尔登附近为网球队安排驻地,使球员免除了每天的舟车劳顿。

据孙晋芳介绍,在结束了温网的征战之后,绝大部分中国网球队员已返回国内,她们将赴南京体育学院进行为期10天左右的封闭训练。南京体院的草地网球场质量堪比温布尔登,在那里练球将是很好的备战。此后,中国网球队将赴伦敦进行最终的赛前适应性训练。

李娜的行程有所不同,在温网结束后她将直接去德国,对自己腿部的旧伤进行康复治疗,并在奥运会开幕前10天左右前往伦敦同大部队会合。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