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代表团严防兴奋剂

2012-07-06 13:18 中国青年报
中国在线

今天(7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告诉记者,所有入选奥运集训队的运动员都已经过兴奋剂检测,“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反兴奋剂方面的目标就是干干净净参赛”。

为保证“干干净净参赛”,有重点项目的运动员被多次抽查。在严格的检测中,曾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获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的希望之星、山东全运会女子50自由泳冠军李哲思,上个月被反兴奋剂中心认定外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阳性,无缘伦敦奥运会。

“从去年年底开始,反兴奋剂中心对奥运备战选手加大监控力度,至今检测的标本超过了3000例,平均每天超过20例。”赵健说,“根据运动项目使用兴奋剂的风险程度,重点运动员都要经过数次抽查。”

经反兴奋剂中心建议,国家体育总局今年3月下发了多达27页的《奥运代表团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参与集训的人员人手一册。“手册”详细介绍了“反兴奋剂基础知识”以及“伦敦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注意事项”。

“手册”中还专门留出运动员填写心得体会的页面,并要求运动员记录自己接受反兴奋剂教育、检测和培训等事项。主管教练、运动队领队和中心负责人均要在“手册”上签署意见。据记者了解,与过去长期例行宣讲相比,学习“手册”的方法更容易让运动员提高警惕。而这只是一个步骤,学习结束后,主管单位还要组织运动员考试。运动员要签署坚决不使用兴奋剂的承诺书,并由主管教练共同签名。最后,所有运动员及辅助工作人员要面对国旗庄严宣誓,维护国家荣誉和体育运动的尊严。

“‘手册’是我国的首创,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对此高度赞扬,也向很多国家介绍了我们的经验和做法。因为反兴奋剂的宣传、教育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各国反兴奋剂组织都在想办法。”赵健说,“我们的运动队基本上是集中管理,所以‘手册’推行起来非常有效。对于反兴奋剂工作来说,只靠处罚和打压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关键是运动员要自觉抵制兴奋剂。”

在伦敦奥运周期之内,国内体坛已有数例兴奋剂阳性案例出现。据反兴奋剂专家介绍,不少阳性案例的发生,都因为“运动员缺乏反兴奋剂相应知识”,而“运动员提高道德素养、诚信意识和反兴奋剂专业知识,是防止使用兴奋剂的关键因素”。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在京召开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专题工作会议,各奥运项目管理中心及总局直属训练基地主要领导在会上签订了《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责任书》。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介绍,近年来我国运动员兴奋剂阳性率约为0.2%,远低于国际同期1%的平均水平,但“风险依然存在”。

“我们从今年开始,尝试为一些耐力项目的重点运动员建立‘生物护照’,这样可以对他们的血液指标进行长期的追踪检查,这是对传统兴奋剂检测方法的一种补充和延伸。目前,‘生物护照’技术在国际上的开展也处于起步阶段。”赵健说,“‘与传统检测方法的最大区别在于,生物护照’技术并非直接检测违禁物质,而是监测运动员血液是否出现异常。”

在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规划中,“生物护照”将伴随运动员职业生涯的始终。目前,国际田联、国际泳联和国际自行车联盟正在推行“生物护照”计划,但经过“生物护照”判断出阳性的案例极为罕见,只在自行车项目中有所体现。

“‘生物护照’评估委员会委员包括血液学、内分泌学、运动医学、运动生理学等诸多专家,他们的工作是对血液数据进行综合评判。”赵健说,“这种对血液指标的监测方法相对科学,将来或许尿样指标也会纳入‘生物护照’检测计划之中。”

无论是宣传教育还是“生物护照”的建立与普及,中国对于反兴奋剂从来态度坚决。“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介入了反兴奋剂工作中,包括立法和执法部门,还有海关以及药品研究与销售部门,这对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赵健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 郭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