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奥运会:没有金牌也没有女运动员

2012-07-06 10:19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在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上,冠军被授予银质奖牌、橄榄枝花环和一张奖状,亚军被授予铜质奖牌、月桂花冠和一张奖状,第三名只获得铜牌。据说,东道主认为金子俗气,所以给第一名授予银牌。

在1900年第二届巴黎奥运会上,也沿袭了没有金牌的传统,前三名的奖牌不分金、银、铜质地,都是一枚长方形的纪念章。现代奥运会为冠军颁发金牌,是从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开始的。这届奥运会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会上首次为前三名的选手颁发金、银、铜奖牌。

在如今的奥运会中,女运动员已然撑起了半边天。然而,在首届奥运会上,女运动员是不被允许参赛的。

古代奥运会不允许女性参加。第一届雅典奥运会沿袭古制,参赛者也是清一色的男子。这其中,多半包含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指导思想。

贵族出身的顾拜旦对女子参赛一事思想十分保守。他说:“在体育方面,女人最大的贡献是鼓励她的儿子创出佳绩,而不是自己去破纪录。”

第二届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有1330人,其中法国、英国等国家派出共11名女选手参赛。虽说这次女子参赛并未得到国际奥委会正式认可,而且也遭到顾拜旦的极力反对,但却开创了女子走向世界体坛的先例。

在这届奥运会上,参加回力球比赛的法国选手布罗希和奥赫尼尔是最先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女选手;奥运史上首个女子冠军是英国网球选手夏洛特·库珀。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游泳项目向女性开放;1924年第八届巴黎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第23届全会通过决议,正式允许女子参赛。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女子选手首次参加田径项目角逐……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