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女排对手分析:三虎率群狼 中国奥运路漫漫

2012-07-06 09:5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随着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宁波北仑落幕,伦敦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场重要的热身赛也随之结束。美国队再次显示出奥运夺金大热门的实力,以全胜战绩夺得大奖赛冠军,而更令其他球队气馁的是,这其实并不是一支阵容齐整的美国队。

美国队雪藏了老将汤姆、拉尔森和博格等主力,甚至新星胡克尔也没有随队来到宁波。艺高人胆大的主教练麦卡琴将几乎半个主力阵容留在了美国,但即便如此,在面对巴西、中国、土耳其等一干强队的比赛中,美国队仍显得胸有成竹,无论是心理还是场面均占据上风。

美国队实力强劲、状态正佳、板凳深厚,这从她们目前世界第一的排名上就能看得出来。况且,她们还拥有一个奥运冠军的教练。美国排协志愿者出身的麦卡琴曾率领美国男排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并获得了2008年美国“最佳教练”殊荣。这位功勋教练在布阵安排和临场指挥上都极具魄力,受到过诸多同行的称赞。

这也难怪巴西队著名教练吉马良斯无奈地表示,美国队就像是世界女排的晴雨表。他说:“现在她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而且绝对是奥运会夺冠的大热门。如果我们不能够把自己提升到同她们一样的水平线上,我们会非常危险。因为她们是肯定不会给你留下任何漏洞的。”

也许吉马良斯会怀念4年前那支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巴西队,但是随着老二传弗法奥的隐退,球队的灵魂也随之消散,加之主力球员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能力所有下降,这支辉煌的球队在攻防流畅程度上大打折扣。

但是,巴西队的光芒并没有完全被乌云遮蔽,巴西女排仍然是世界顶尖球队之一。由法比亚娜和塔伊萨组成的副攻线在进攻和拦网两端依然强大,接应二传谢拉全面的技术在女子排坛无人能出其右。加之犀利的立体进攻体系和出色的小球技术仍然站在世界的顶端,巴西队仍然会是奥运会奖牌甚至金牌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而且不要忘了,巴西队还拥有令其他球队颇为眼热的板凳深度,正如泰国队主教练加提蓬所说:“经过了一个月的大奖赛历程,我们、古巴和中国队都会感到非常疲惫,因为我们能够上场打球的球员太少了,但巴西队不一样,她们甚至有25名球员能够轮换。”

中国队在大奖赛总决赛中最终名列第五,但强大的对手并不只有大奖赛的5个对手。成功卫冕2011年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显然并不重视大奖赛的较量,主帅巴尔博里尼和科斯塔格兰德等强将始终未曾亮相。虽然这支球队在大奖赛第二周之后就屡遭败绩,基本上退出了总决赛名额的争夺,但在所有奥运预测当中,意大利队都会在金牌争夺者的名单中占有一席之地。在郎平心目中有希望争夺伦敦奥运会奖牌的4支女排队伍中,意大利队就是其中之一。

三虎之外,另有群狼,参赛伦敦奥运会的还有传统强队俄罗斯、新星塞尔维亚和土耳其队。在面对这些球队的时候,中国女排并无十足取胜的把握,而她们也将会成为中国女排奥运“进四争三”路途上的麻烦。何况,在伦敦,中国队身陷“死亡之组”,在小组赛里就要遇到美国、巴西、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稍有不慎,取得八强的资格都会非常困难。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征 易凌)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