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田径项目中国夺金点分析:期待伦敦涅槃

2012-07-03 16:2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伴随着刘翔的因伤退赛,中国田径遭遇滑铁卢最终仅有两枚铜牌入账,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的连续夺金势头戛然而止。

时光荏苒,当伤愈后的刘翔带着他日臻成熟的七步上栏技术即将重新站上伦敦奥运会的赛场时,中国田径也已走出低谷,在男子110米栏、女子铁饼和男、女20公里竞走4个项目上均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

两天三枪 刘翔能否“拍案惊奇”

本赛季刘翔至今在室外赛中保持不败。5月6日的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日本川崎站是“翔飞人”本赛季的首场室外赛事。在众多名将缺席的情况下,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轻松夺冠,同时创造了当时的赛季第二好成绩。5月19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刘翔横扫梅里特、奥利弗、理查德森三大美国高手,12秒97的夺冠成绩也创造了当时的赛季最好成绩。6月2日刘翔转战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并以12秒87的成绩再次击败美国三大对手。如果不是因为风速略快,12秒87的成绩也将追平由古巴名将罗伯斯保持的世界纪录。

不过,“翔飞人”在伦敦的冲金之路绝非一片坦途。抛开“抢跑”、“被拉手”这样的意外不算,如何能够在密集的赛程中保持稳定的发挥将成为刘翔冲金路上的最大困难。此前的三站比赛中,“翔飞人”都至少有两周的备战调整时间,而且每站比赛都是一枪定胜负的赛制。但是在伦敦,刘翔将经历“两天三枪”的密集赛程,其中复赛和决赛之间的间隔仅有两小时左右。对于29岁的刘翔来说,如何合理分配体能,在短时间内做好恢复调整将成为比赛胜败的关键。

老兵新传 李艳凤需要稳定发挥

33岁的老将李艳凤此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2011年的韩国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李艳凤以66米52的成绩夺得女子铁饼冠军,不但为中国田径在该项目上实现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也一跃进入世界顶尖高手的行列。即将开赛的伦敦奥运会上,李艳凤有望继续为中国田径改写历史,夺得首个铁饼金牌。不过身旁的诸多世界名将也同样具备冲金实力,想要站上最高领奖台,李艳凤必须调整状态,发挥出个人的最高水平。

从本赛季的成绩来看,德国名将穆勒、克罗地亚90后天才选手佩尔科维奇、古巴好手巴里奥斯均投出过68米以上的成绩。尤其是穆勒在赛季初投出68米89的赛季最好成绩,这也是近七年来女子铁饼选手投出的最好成绩。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选手皮什查尔尼科娃也在6月20日刚刚投出68米18,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

反观李艳凤本赛季的最好成绩是67米84,她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只有67米98。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李艳凤没有机会夺冠。铁饼项目的偶然性较大,投出一两次好成绩并不意味着绝对实力。今年5月李艳凤远征德国参加了一系列国际比赛,与头号劲敌穆勒多次交锋互有胜负。其中一站比赛中穆勒甚至出现过六次试投仅有一次有效成绩的糟糕表现。由此不难看出,在保证稳定发挥的基础上尽量调整状态,发挥个人最好水平将是李艳凤冲击奥运金牌的关键。

敌众我寡 竞走临场定成败

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陈跃玲就在女子10公里竞走决赛中成功摘金,为中国田径拿下了第一枚奥运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又为中国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近年来,以男子20公里选手王镇和女子20公里选手刘虹为代表的一批年轻选手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让中国竞走在伦敦奥运会上看到冲击金牌的机会。

但是在竞走项目上,俄罗斯一直是传统强国,各项目参赛的三名选手均具备较强的实力,整体优势明显。中国队的王镇、刘虹虽然在男、女20公里项目上也具备冲金实力,但是在“集团作战”的俄罗斯面前多少显得有些势单力薄。

中国竞走队领队蒲志强此前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我们在各个项目上几乎都是单兵作战,而俄罗斯则是团体作战,他们的集团优势十分明显,这一点将在比赛中对我们的运动员造成很大压力。”

对于以年轻选手为主的中国竞走队,大赛经验不足同样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短板。以大邱世锦赛为例,当时的男子20公里比赛中王镇就因为经验不足,临场战术选择不合理,在最后时刻体力不支最终仅获第四名。

不过中国选手在与“俄罗斯军团”的交锋中并非没有获得过胜利。在今年5月进行的2012年俄罗斯萨兰斯克竞走世界杯赛上,亚洲纪录保持者王镇就突破重围,力挫多名俄罗斯名将勇夺第一,在俄罗斯选手的主场收获了其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为中国竞走队在伦敦冲金带来了希望。

来源:新华网(记者 吴俊宽 杨明)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