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射击对手分析:美俄仍强大 警惕太极虎

2012-06-21 09:2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队的优势在整体水平上,国外的队伍都是在某些点上有实力,而整体上还是我们强,”对于目前射击项目的世界格局,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这样表示。

的确,中国队整体实力在世界上无人能出其右,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其他代表队也都在某些项目上保持了自己的优势,美国队、俄罗斯队依然在一些项目上对于中国队拥有优势,韩国队通过这些年的训练,也大踏步地赶了上来。

在4月份进行的伦敦奥运会测试赛上,中国射击队在15个项目上仅获得一面金牌,在奖牌榜上罕见地掉出前三,以致于国际射联官网对赛事的总结中出现了这样的标题:“中国到哪里去了?”

中国虽强,但并不能忽视对手的存在,美俄仍强大,警惕“太极虎”。

埃蒙斯夫妇的又一次奥运征程

说起马修·埃蒙斯,恐怕关注奥运会的人都会有些印象,这位步枪射击界的不世天才在连续两届奥运会的最后一枪中打出让人无法理解的表现,将连续两枚金牌拱手让与中国。虽然雅典落败后的买醉让埃蒙斯赚到了一个老婆,但丢掉奥运金牌还是成为了这位31岁老将的遗憾。在伦敦奥运会的测试赛上,埃蒙斯再度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在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夺得银牌,宣告“王者归来”。

与丈夫相比,妻子卡特琳娜的成绩丝毫不逊色,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首金之后,卡特琳娜在这4年当中并未参加很多比赛,不过,在本年度的米兰世界杯上,卡特琳娜以资格赛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强势夺冠,其总成绩也仅比中国选手易思玲在2010年创造的世界纪录低了0.1环,其上升势头异常迅猛。埃蒙斯夫妇,将是中国步枪项目在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中国队需要对这两名对手倍加注意,毕竟,你不能指望埃蒙斯总“跑偏”。

美国、俄罗斯实力雄厚

在奥运会资格争夺战中,中国队并不是最大的赢家,国际射联一共派发出390个伦敦奥运会席位,其中夺得席位数最多的是俄罗斯队,得到24席,中国队以23席排在第二,美国队以21席排在第三,在伦敦的射击场上,俄、中、美三支队伍的较量,将是最大的看点之一。

俄罗斯男队竞争力毋庸置疑,老将伊萨科夫在男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50米手枪慢射项目上依然具有争金实力,与此同时,曾经夺得世锦赛冠军的男子25米手枪速射名将克利莫夫长时间位居该项目的世界第一,具有一定的统治力。此外,飞碟项目的福克耶夫、邵明和阿利波夫也都排进了世界前十,争金希望很大。俄罗斯女队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多向飞碟等项目上也具有竞争力。

美国队的整体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和男子步枪卧射两个传统强项上各有两人位居世界前十,另外,美国队在飞碟5项上均具有很强的实力,将成为中国飞碟队实现奥运金牌再次突破的最大障碍。

秦钟午领衔“太极虎”手枪群

从北京奥运会之后,韩国男子手枪就成为了中国队的最大对手,尤其是在北京奥运手枪项目拿下一金一银的秦钟午,更是成为了韩国年轻人的新偶像。在这4年当中韩国队除了秦钟午继续保持超级稳定的状态之外,韩国队的李大明等新一代手枪高手也逐步成长起来,中国队的谭宗亮和庞伟在实力上对对手不占有任何优势,甚至在国际赛场上还经常被韩国队压过一头。

韩国队竞争力上升的一个重要佐证就是两年前在广州进行的亚运会,在那届比赛中,韩国队在射击项目上狂夺13枚金牌,与夺得15枚金牌的中国队形成了“平分亚洲射坛”的局面,韩国队在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男、女气步枪和男、女气手枪——上均有出色表现,成为了中国队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不可忽视的一个对手。在亚运会比赛之后,韩国队总教练卞京洙就表示,韩国队还有许多没被人注意到的优秀选手,韩国射击队在广州亚运上仅发了80%力,他们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出100%的实力。

此外,日本名将松田知幸,德国队的女子手枪、女子步枪高手群,以及西亚各国的飞碟部队,都具有争金夺银的实力。“黑马”无处不在,中国队需要做好充足准备。

来源:新华网(记者 林德韧)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