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中国射击夺金点分析:全面出击 多点开花

2012-06-21 09:2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全面,是中国射击队最大的优势,在伦敦奥运会上,没有任何一支队伍像中国队一样在绝大部分项目上都有冲击冠军的可能性,多点开花的中国神枪手们,将在一个陌生的赛场向奥运金牌发起全面冲击。

说到领军人物,不得不提到中国队中的奥运冠军们,这些曾经在奥运赛场上证明过自己的名将,很多都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队阵容中,共有5名曾经夺得过奥运会金牌的选手,他们分别是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的杜丽、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郭文珺、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的陈颖、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庞伟和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朱启南。这5名选手是目前这支中国队的中流砥柱,在新生代枪手并未完全接班的2012年,中国队要想在伦敦有所作为,还须倚仗这些已成名选手的发挥。

庞伟和杜丽夫妇将分别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的比赛,作为各自项目上国内的一流好手,两人在4年当中的经历并非一番风顺,庞伟在奥运会之后就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很长一段时间内与国际比赛的奖牌无缘,而杜丽在奥运会之后怀孕生子,其身体状态已经不如当年,在奥运会上能够打出什么样的状态,谁的心里都没底。

说到中国队最有把握的夺金点,当属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陈颖和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两项兼项的朱启南。

陈颖虽然升格为母亲,但复出后的状态依然火热,在强手如云的队内选拔赛中一骑绝尘地提前一轮就锁定了奥运资格,其高水准和超稳定,成为了教练和队友口中的镇队之宝。

朱启南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意外丢掉金牌,但是在奥运会后,他共夺得6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并成功摘得2009年和2010年世界杯总决赛的金牌,成为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具有统治力的王者。并且,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朱启南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的水平突飞猛进,已经成功跻身世界一流。在伦敦,朱启南将两线作战,摘金的概率非常大。

郭文珺现在也是身为人母,身体状况同样在恢复当中,但从选拔赛中她表现出来的状态看,她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依然具有足够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几位出征奥运老枪也将在伦敦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谭宗亮是队中奥运会经验最为丰富的队员,本次伦敦奥运会将是他的第五次奥运会之旅,从亚特兰大到北京,谭宗亮年年是热门,但年年都与奥运冠军无缘,其他比赛冠军一大把,但唯独缺了奥运会金牌,伦敦之旅,谭宗亮将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再度向金牌发起冲击。在飞碟队中,老将胡斌渊、刘英姿和魏宁的状态一直稳定,三人在奥运会上均有过不俗的发挥,但均与冠军擦肩而过,魏宁在获得世界杯北京站冠军后就曾经表示:“每个运动员对于奥运会的向往都是不能避免的,对我来说,去伦敦就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梦。希望在伦敦的赛场上能够淋漓尽致地发挥,我的梦想也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能拿到属于自己的金牌。”胡斌渊的男子飞碟双多向,魏宁的女子飞碟双向,刘英姿的女子飞碟多向,或许将为沉寂很久的中国飞碟射击项目带来惊喜。

在新人方面,女子10米气步枪的易思玲绝对算是佼佼者,这位仅有22岁的小将在2009年进入人们视线之后几乎夺下了除了奥运会之外的所有冠军,而且在2010年的慕尼黑世锦赛上,她勇夺冠军,并刷新了世界纪录,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她在奥运会上将承担着中国队的首金任务,她的表现将被全球瞩目。

除了易思玲以外,男子飞碟双多向的李君、女子10米气步枪的喻丹、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李佩璟等新星,也值得期待。

来源:新华网(记者 林德韧)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