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射击项目分析:老枪再度出击 五金难度不小

2012-06-21 09:2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4年之前,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创纪录的5枚金牌,创造了中国射击历史上的一个辉煌;4年之后,以这批奥运冠军为主体的中国队将向15枚金牌中的14枚发起冲击,不过,与4年前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局势相比,中国队此次面临着对手增多、环境不熟、新人难继等问题,达到上一届的目标难度不小。

北京奥运会夺金的5名选手——庞伟、杜丽、陈颖、郭文珺、邱健——将有4名继续征战伦敦,除在奥运会之后渐渐淡出竞技场的邱健之外,其他4人均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是目前这支队伍依仗的主力框架。

不过,与北京之旅相比,这4人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变化——为人父、为人母。在北京奥运会完成大任务之后,成家育儿的小任务也在这4年中悄然完成。在此之后,陈颖、杜丽、郭文珺相继回归队伍,并顺利通过了队内选拔赛。

从目前的阵容来看,中国队一如既往地实现了多点出击,成为所有代表队当中阵容最为全面的一队,在人数严格限制的射击15个项目中有14个项目拿到奥运资格。

中国队的优势在于冲金点多,步手枪10项除了卧射项目稍弱之外,其他项目均在世界赛场上有稳定的发挥,尤其是陈颖镇守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朱启南所在的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在近年来的世锦赛、世界杯等世界大赛上更是成为了中国队的统治区域,在奥运会上夺金的希望很大。

陈颖虽然升格为母亲,但复出后的状态依然火热,在强手如云的队内选拔赛中一骑绝尘地提前一轮就锁定了奥运资格,其高水准和超稳定,成为了教练和队友口中的镇队之宝。

朱启南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意外丢掉金牌,但是在奥运会后,他共夺得6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并成功摘得2009年和2010年世界杯总决赛的金牌,成为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具有统治力的王者。并且,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朱启南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的水平突飞猛进,已经成功跻身世界一流。在伦敦,朱启南将两线作战,摘金的概率非常大。

此外,中国队在传统优势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男子50米手枪慢射、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手枪等项目上,均储备了一批有实力冲金的骁将。

在飞碟5个项目上,中国队本次派出5名选手参加其中4个项目的比赛,三员老将胡斌渊、魏宁和刘英姿将再度为中国飞碟的又一块奥运金牌拼争。从奥运会前的世界比赛来看,三人的状态越打越出色,尤其是魏宁,在几乎每站世界杯分站赛上都能进入决赛,更为可喜的是,这杆30岁的“老枪”在伦敦奥运会测试赛上夺走了冠军,为中国飞碟队本次出征又增添了几分底气。

当然,中国队所面临的挑战也同样不少,伦敦并不是一个经常举办射击比赛的城市,因此,中国队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场地条件如何适应。此外,中国队除了在个别项目有一定的把握之外,其他项目上均在世界上拥有一个或者多个实力相当的对手,在奥运会上的临场发挥如何,将是中国队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又一变数。美国的埃蒙斯夫妇、韩国的秦钟午、日本的松田知幸……这些被中国体育迷熟知的名字,也都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对中国队夺金构成障碍。

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已经渐渐远去,中国队能否突破5金的纪录,还需要在盛夏的伦敦见分晓。

来源:新华网(记者 林德韧)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