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奥运展望:刘翔盼复仇 李艳凤争创历史

2012-05-22 10:00 中新网
中国在线

距离伦敦奥运愈来愈近,一向被视为弱势的中国田径军团喜讯频频。先有女勇士李艳凤大邱世锦赛为中国夺得首枚世锦赛铁饼金牌,后有飞人刘翔川崎站傲视群雄,苏炳添勇夺金牌创造历史。在刚刚结束的钻石联赛110米栏决赛中,刘翔又跑出12秒97的5年内最好成绩,一举夺魁。虽然田径是中国军团的弱势所在,但在个别项目上一连串的好成绩,也让国人对他们的伦敦之旅充满期待。

刘翔期待复仇

刘翔几乎可以被认为是中国田径队冲击奥运会金牌的一颗“独苗”。从2009年复出那一刻起,刘翔的目标就异常明确——夺取伦敦奥运金牌。只有重夺奥运金牌,才能扫清北京奥运留下的阴霾和遗憾。也只有伦敦重新登顶,才能打消人们心头的质疑和忧虑。

重新归来,刘翔在心态上明显成熟,他也用一连串的佳绩宣告自己的强势复出。亚运会3连冠,亚锦赛4连冠,大邱世锦赛勇夺冠军,世锦赛憾居亚军,川崎站再夺金牌。尤其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站比赛中,刘翔5年内首度跑进13秒,以12.97的成绩折桂,再次振奋人心。

进入奥运年,刘翔依然坚持以赛代练来提升自己。特别在技战术方面,由八步上栏改为七步,综合运动成绩来看,刘翔并没有出现不适应,反而在各大赛事中运用自如。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刘翔的脚伤已基本好转,训练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技术动作比去年更熟练,加速能力也逐渐恢复。可以说,目前他已经接近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水平。”

不过,刘翔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上海站比赛后,孙海平不无担忧的说:“刘翔比赛太拼命,反观奥利弗梅里特等人,好像没有完全达到最佳状态,特别是梅里特,本站我感觉好像不是他的真实成绩。”孙海平的话很明显,主要对手有可能是在雪藏实力,尤其是罗伯斯,一直在高原进行秘密训练,伤势可能已无大碍。伦敦奥运会,他势必要报世锦赛上的一箭之仇,实力也绝对不容小觑。

对中国田径队来说,110米栏或许是最有把握的夺金点。7月的伦敦,期待刘翔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苏炳添、李艳凤:争创历史

川崎站的一战成名,让苏炳添一夜之间成为热议人物。

尽管受风速影响,成绩不能计入正式世界排名。但是10秒04已经是在百米赛场上中国男选手跑出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队队员首次在男子百米成年组国际比赛中战胜美国选手,可以说意义非凡。然而在问到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时,苏炳添的回答很谨慎:“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进第三枪(奥运16强)”。奥运会上,他将侧重于接力,也争取创造中国男子100米选手的奥运最好成绩。

在大邱世锦赛上取得女子铁饼项目历史性突破的李艳凤同样被寄予厚望,如果她能把好的状态带到伦敦,完全有实力冲击女子投掷项目的奖牌,乃至首枚金牌。

伦敦奥运对32岁的李艳凤来说,恐怕是最后一届了。尽管最近状态不错,可他的对手近期也表现强势。尤其是克罗地亚选手佩尔科维奇,钻石联赛上掷出68米24的本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此外,德国的穆勒、古巴的巴里奥斯也具备伦敦夺金的实力。不过,即便李艳凤伦敦只能夺得一枚奖牌,也将创造中国在该项目上的新纪录。

竞走、女子马拉松:也有夺金希望

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女队曾经摘取过奥运会金牌,男子最好成绩也达到过第四名。此次伦敦之行,教练孙荔安期望男子能拿到一枚奖牌。

孙荔安的期盼很有希望实现,前不久的竞走世界杯上,王镇拿到了男子20公里世界冠军,今年3月在太仓举行的国际挑战赛上,王镇又打破了亚洲纪录,在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排名上暂居第一。此外,陈定、褚亚飞也有冲击奖牌的能力。

女队方面,教练张阜新表示,刘虹具备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比起四年前,刘虹的技战术和心态都更加成熟,进步有目共睹。除了刘虹之外,吕秀芝和切阳什姐表现也比较突出,他们也将力争奖牌。

女子马拉松方面,老将周春秀将领衔出征,力拼一牌。

除了竞走和马拉松之外,标枪项目上也有五人获得奥运A标,吕会会更是以64.95米划破沉寂12年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具备一定实力。

纵观中国田径军团,虽非强势项目、夺金点单薄,但与北京奥运会上的两枚奖牌相比,此次伦敦之行,仍值得期待。

来源:中新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