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金牌突破需期待奇迹发生

2012-06-25 14:4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从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姜翠华,到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银牌的江永华,再到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铜牌的郭爽,一代代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为了实现奥运金牌梦一直不停地努力骑行。2012年的伦敦,12名中国自行车手将再次踏上奥运征程,但从整体实力和近来战绩分析,中国自行车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需要奇迹的发生。

近年来,环青海湖、环中国、环南中国海、环北京等一系列公路自行车赛的举办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自行车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但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自行车运动强国相比,中国自行车的水平在整体上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共有12人获得了3个大项、11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公路自行车仅女子获得了入场券,男子与伦敦奥运无缘,BMX小轮车也没有选手拿到奥运资格。山地车虽然男子、女子都搭上了奥运班车,但实力上与欧美选手差距悬殊。

在中国选手参加的自行车项目中,只有女子场地短距离团体竞速、争先和凯琳3个项目有冲击奖牌的希望。中国自行车队领队宋翔分析说:“重点项目女短项目的主要对手来自欧洲,如英国、德国、立陶宛、法国、白俄罗斯等国,另一支劲旅澳大利亚队在德国建有长期的训练基地,他们在环境、气候、时差、饮食和文化背景等方面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英国队主场作战,主场深厚的自行车文化底蕴和狂热的自行车迷的支持,会增添英国队获胜的机会。主要对手具有较大优势。”

从近两年来的成绩来看,中国选手在与世界顶级选手的对抗中也是负多胜少,今年4月初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中国队共派出15名队员参赛,并且参加了10个奥运会项目中的9项,但成绩平平,仅获得一枚奖牌——女子团体竞速赛的铜牌。在同英国名将彭德尔顿、澳大利亚的米尔斯的较量中,中国队领军人物郭爽再次不敌对手,仅获得竞速赛第四名。

“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参赛难度和困难一定不会少,但并不表明我们没有信心,伦敦奥运,我们还是会全力去拼的,”宋翔说。

尽管实力上与对手存在一定差距,但在法国名帅莫雷龙的指导下,郭爽将率领中国“金花”们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宁)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