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自行车项目对手分析

2012-06-25 14:4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重点项目,女子场地短距离团体竞速、争先赛、凯琳赛是中国自行车冲击奖牌的希望所在。从近两年战绩来看,实力强大的英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无疑是中国队主要的竞争对手,而两队的核心人物彭德尔顿和米尔斯则是中国自行车队“金花”们难以逾越的两个屏障。

在英国,一提到自行车,人们必然会告诉你两个名字——霍伊和彭德尔顿。前者是北京奥运的“三金王”,曾当选2008年英国最佳男子运动员;彭德尔顿则是英国自行车队的当家“花旦”,是北京奥运会女子争先赛的冠军。

彭德尔顿不久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对金牌的渴望:“有那么多英国观众为你加油助威,在那种气氛下,你没有理由不去为获得金牌而努力。”

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伦敦奥运会在场地自行车设项上增加了女子团体竞速和凯琳赛,这让彭德尔顿比肩霍伊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希望。“我希望能够像霍伊那样(获得3枚奥运金牌),毕竟,这次奥运是在英国比赛,”彭德尔顿说。

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北京奥运会后,彭德尔顿坚持每天5个多小时的系统性训练,腿部肌肉训练两个小时后,再到赛道上骑行3个多小时,这样长年累月系统的训练让已经32岁的彭德尔顿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

英国队主教练萨顿在评价彭德尔顿时说:“一直艰苦系统的训练让她保持着旺盛的体能,再加上超强的爆发力和后程加速的能力,她能获得多么好的成绩我都不会感到意外。”

澳大利亚名将米尔斯出生在一个自行车世家,11岁踏上脚踏车的她在7年后便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世界青年锦标赛500米计时赛冠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正是米尔斯刷新了中国名将江永华创造的世界纪录,夺得女子500米计时赛冠军,击碎了中国自行车在雅典实现金牌零突破的梦想。

相比中国“金花”们,彭德尔顿和米尔斯的大赛经验更加丰富,两人都参加了前两届奥运会,而且都拿到过金牌,近几年的国际重大赛事,两人更是几乎场场不落。在今年4月初的世锦赛上,彭德尔顿在竞速赛中一举击败米尔斯夺冠,同时英国人还和队友杰·瓦尼萨密切配合夺得了团体竞速的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如果想要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必须战胜彭德尔顿率领的英国队和米尔斯领衔的澳大利亚队,但从近两年的战绩和整体实力来看,对中国队的姑娘们来说,这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宁)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