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帆板冠军殷剑退役后思考更多

2012-06-18 16:15 中国青年报
中国在线

北京奥运帆板冠军殷剑退役后思考更多

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殷剑。CFP供图

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冠军殷剑,日前现身首届中国沂河文化体育旅游节暨首届中国帆板大奖赛。不过,她的身份早已悄然改变,奥运冠军的光环已经褪去,她现在的身份是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副校长,以及一个1岁多孩子的母亲,“退役后,我其实觉得更累了,但也思考的更多了”。

殷剑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四川凉山的彝族女子运动员,却获得了一个海上项目的奥运冠军,她的成长经历堪称传奇。在殷剑的家乡,有一个接近30平方公里名叫“琼海”的湖,殷剑从小就在湖边长大。由于运动员吃住不用花钱,还有机会转成城镇户口,殷剑报名练习帆板,而这一练就是近20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殷剑获得了女子RS-X级帆板冠军,可以算是功成名就。之后不久,殷剑选择了退役,并和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现在,殷剑已经“晋升”为妈妈,1岁多的女儿乖巧可爱。

“其实很苦恼,因为很难做到工作和家庭两不误,也在考虑如何更好地平衡,但肯定有得有失。”殷剑感叹道,“作为一个母亲,既要兼顾家庭又要兼顾事业,太不容易了。”

“虽然辛苦,但看着孩子一点点成长还是很幸福的,她的趣事每天都在发生。”一提到女儿,殷剑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我和她父亲都是运动员,这孩子现在就展现出了很强的运动天赋,别人孩子还在爬,她已经能上楼梯了。”殷剑表示,她并不介意女儿长大后像自己一样,成为专业运动员。

殷剑说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是,周一至周五属于单位,周末则属于孩子。“现在虽然工作繁忙,可一有机会逗女儿,就不会感觉累了。”

走上新的岗位,让殷剑开始思考当运动员时不会顾及到的问题。比如,退役运动员的出路问题、运动员的伤病保障,甚至运动员从事体育运动时的心理问题。“欧美国家的运动员,可能更开心一点,因为他们是真正喜欢自己从事的那项运动。我们的优势则在于举国体制的保障,让我们可以更加专心地训练。但运动员的压力可能就会更大一些。”

对于帆船、帆板运动而言,如何让该项目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是殷剑最为关心的问题。“现在,喜欢帆船、帆板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了,特别是在沿海地区,比如深圳、青岛。但这些人都只是玩玩而已,真正从事这项运动的专业人才并不多。”

“也就是说,高水平的帆船、帆板运动员,现阶段还依赖于专业体制的培养。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亚洲国家,人们都不喜欢被晒黑,这和很多欧美人的观念很不一样。人们对帆船、帆板项目也还存在一些误解,比如很多人认为这个项目只能在海上展开,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这个项目只是一项水上运动,就算是内陆地区,只要有水都可以开展。”

虽然退役后既劳身又劳心,但殷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之前的两个奥运周期,我都一直在备战、训练,伦敦奥运会就要开始了,我终于可以当一回看客了。”殷剑说。

殷剑说,她肯定会看女排的比赛,因为她有很强的“五连冠”情结。她也会关注乒乓球、体操、羽毛球,至于帆船、帆板运动,则是她最心仪的。“我国选手徐莉佳将参加奥运会女子帆船激光雷迪尔级比赛,她在复出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女子帆板项目中,我国派出了山东选手李玲,她是全运会冠军,大赛经验比较丰富。”殷剑还不无担心地说,“伦敦奥运会时,会不会有帆船、帆板项目的电视直播呢?”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 杨屾)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