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林跃锁定跳水最后名额 伦敦奥运力争完美

2012-06-08 13:38 中国日报网
中国在线

中国跳水梦之队出征伦敦之前的最后一个悬念,在6月7日终于被解开了。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得主林跃将成为伦敦男子单人10米台的第二个人选,与早就锁定一个名额的邱波组成双保险。征战伦敦的最后12人名单也浮出水面。

昨天下午,中国跳水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公开训练课,在赴济南封闭训练前最后一次面对媒体。领队周继红在“含糊”了很久之后,终于公布了男台的第二人选。

“前一段时间开了会,讨论了名单。12人参加奥运会的建议名单,目前男子跳台的第二人选是林跃,”周继红说。

根据目前中国跳水队的安排,何冲、秦凯、罗玉通、邱波、林跃、张雁全、曹缘、何姿、吴敏霞、陈若琳、胡亚丹 汪皓这12名队员将于今天飞赴济南进行为期6周的封闭训练。

“可不可以理解这个就是奥运阵容了?”面对媒体的追问,周继红首次公开确认道,“应该可以这样去理解。”

男子十米台人选之所以难以确定,是因为这个项目是目前中国跳水队相对的短板。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三大赛上,屡次与金牌失之交臂的中国队,直到去年的上海世锦赛才凭借邱波的出色表现收复失地。

在这个相对薄弱的项目上最终选择林跃,周继红表示看重的是他的综合能力。

“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五站选拔赛,三站积分赛,他的表现都比较稳定。通过综合评定,整体来看,建议是选他。”

北京奥运会勇夺7金的跳水队,就是在男子10米台上意外失手,被澳大利亚名将马修?米查姆在最后一条逆转周吕鑫夺走金牌。

而被问到能否在伦敦弥补遗憾,包揽8金时,周继红表示“对每个项目有信心”,但是挑战很大。

“我们对每个项目都充满信心。在这一届奥运会,男子十米台更难。对手在这个周期难度发展很快,每个项目人选越来越多,竞争比历届更激烈 挑战性大,对运动员难度高。要想获胜,男子每个动作平均9分以上,才有实力。毕竟主要对手汤姆?戴利又是主场。但我们不能考虑太多其他因素,就是把自己做好。”

在记者的逼问下,周领队也对“比北京更好的表现”做出了解释。

“表现更好不是说结果(一定包揽8金),而是把更多细节做好,比赛中不留遗憾。”

对于最后时刻入选的林跃来说,伦敦也许是他弥补四年前遗憾,重新圆梦的机会。

虽然08年北京奥运会与火亮联手赢得了男子双人的金牌,但因为之前伤病的影响,没能在北京站上单人的跳台,还是让这个潮州小伙子有些遗憾。

“在07年年底的时候手腕受伤了,之后停了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能力各方面都跟不上了,持续有将近一年的时间。08年时的单人项目没能参加,有点失落吧。”

北京奥运会后,又是因为伤病,林跃的跳水生涯再次走入低谷。但他却选择了坚持。经过一年多的恢复训练,林跃在2011年深圳大学生运动会上强势复出,携手火亮夺得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

在上个月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他更是以领先新科世锦赛冠军邱波14多分的优势问鼎男子十米跳台冠军,从六轮动作来看,林跃的难度系数要高于邱波0.1。用林跃自己的话说,能以男二号的身份出战伦敦奥运还是因为,“我还是战胜了自己。”

“想赢怕输的心理肯定有,能争取到,也不能说是让给你的。也是自己努力挣来的。如果想是别人让给我的,心理负担会很大。也不是说当之无愧,应该自信一点,自己一直在努力。我觉得不会说赌气一定要挑好,但是也相信自己,”林跃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记者 孙晓晨)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