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曲棍球:队伍下滑为二流水平 伦敦奥运形势严峻

2012-06-07 16:41 中国日报网
中国在线

作为08年北京奥运会的银牌得主,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此次低调出征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高潮在介绍女子曲棍球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情况时表示队伍近年来成绩下滑,目前的实力仅排在第二档偏后的位置。

李高潮介绍说:“在获得奥运会资格的12支队伍中,荷兰、阿根廷两国垄断了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其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国家,而英国作为东道主,近一年多实力强劲提升,测试赛以全胜获冠军,其中两胜阿根廷均为2:0。这三支队伍都把夺取本届奥运冠军作为目标。”

“另外,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队水平稳中有升,属于第二层面的队伍。而日本、美国、南非、比利时四支队伍属于第三层面。中国女曲客观讲处在第二、第三层面之间。奥运会小组赛困难巨大,形势十分严峻。”

伦敦奥运会曲棍球比赛将于7月29日至8月10日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进行,共有男女各12支球队参赛。12支球队分为两组采取小组单循环赛制,复赛阶段由小组前两名队伍进行交叉淘汰。中国队与荷兰、英国、韩国、日本和比利时队同在A组。B组则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美国、南非六支球队。

根据李高潮的介绍,目前中国队尚处于新老交替期,本届国家集训队仍以2010年亚运会队伍为主,有9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目前有队员21名,分别来自国内的9支队伍,平均年龄25.9岁,最大36岁,最小18岁,是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队伍。

除了对手实力上升和队伍新老交替的因素,规则的变化也对中国队产生了不利影响。

“规则的改变更加鼓励身体接触,强调球员个人能力,这对于身体优势明显、个人能力突出、技术性打法为主的欧美球队更为有利,而对于整体性打法为主的中国女曲来说难度无疑增加了,”李高潮说。

尽管伦敦奥运会形势严峻,李高潮也表示中国女曲在伦敦将继续发扬“冰山雪莲精神”,即不畏困难的生存精神、持之以恒的坚持精神、团结如一的团队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积极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比赛。

“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世界女子曲棍球大家庭里年轻的一员,中国队将尊重任何对手,全力以赴,直面挑战,充分准备,打好每一场比赛,”李高潮说。

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中国女曲直接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男曲没能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记者 雷蕾)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