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易思玲冲击伦敦奥运首金 期待杜丽发挥

2012-06-07 09:08 中国日报网
中国在线

作为传统优势项目之一,中国射击队一直以来都肩负着在奥运赛场射落首金的重任。而今年伦敦奥运会到底由谁来完成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似乎还并不明朗。

根据伦敦奥运会的赛程安排,女子10米气步枪依然是首金产生的项目。而根据之前选拔赛的结果,广东小将易思玲和喻丹直接获得了该项目的参赛资格,至于凭借50米三姿入选奥运阵容的老将杜丽是否会被临时调到冲金10米气步枪首金的阵容,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易思玲一定会打,她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在德国比赛中非常艰难地以0.1环优势获得冠军,非常艰苦,”王义夫在周三下午参加李宁2012中国军团伦敦奥运装备发布会后说。

杜丽此前因产子错过国家队第一轮选拔,因此,她并没有直接获得10米气步枪的资格,只是在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金牌的辅项50米三姿上获得了资格。

根据此前的选拔结果,易思玲和喻丹将代表中国参加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不过,在选拔赛之后的一系列比赛中,杜丽的成绩都要好于喻丹,杜丽是否会因此而取代喻丹进入10米气步枪的奥运名单中呢?王义夫依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杜丽的训练基本正常,通过三场世界杯,有教训有收获。也为奥运会冲刺在做准备。她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我们也非常关注他。都希望她能取得好成绩,”王义夫说。

“但是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每个人都肩负夺金重任。我们公开公平公正的选出了这只队伍,没有新人的入选,也没有当年的杜丽、朱启南,我希望团队每个人都作出贡献。依靠集体力量争取更多金牌,无论是第一块还是最后一块,都尽最大努力。相信我们能很好地完成任务。”

从4月份伦敦世界杯在奥运场馆遭遇重挫,到意大利世界杯有所起色,再到慕尼黑世界杯4金再创佳绩,短短两个月中射击队经历了很多,王义夫坦言,在伦敦世界杯中队伍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是一次很好的经验和教训。

“几场世界杯比下来,最大的特点是,国外的选手成绩好,不是我们水平差,我们已经发挥了自己比较好的水平,但是对手(的出色发挥)让我们看到还要加一把力。几场比赛在挫折中,学到了国外优秀选手顽强,拼搏的精神,同时也为奥运会奠定了基础。”

而对于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在世界杯上的表现,王义夫则不太满意,但是却相信他会尽快找回状态。

“朱启南目前正在积极备战,两场三姿没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但他是非常有霸气的运动员,相信在后续的50几天准备过程中,会有突破。”

结束了连续的世界杯征程,接下来中国队将在国内进行最后的封闭性训练。但在训练基地选址这个问题上,王义夫似乎有些头疼。

因为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和细微外界因素对运动员产生的影响,尽量找到与伦敦奥运赛场条件环境接近的训练场地十分重要。而在考察了东北的佳木斯,河北的秦皇岛等基地后,射击队似乎并不太满意。

“场地,环境,气候等各方面都要做好准备,”王义夫说。“去伦敦,是没有经历过,没有见过的情况。气候条件和天气是我们都改变不了的,我们只能去适应。如何在发挥最大优势,大家都在积极想办法,找一个风比较大的地方,气候环境比较像伦敦的地方(似乎还比较难)。射击和其他项目不一样,必须有场地,还要达到一定标准。之前也去了佳木斯,秦皇岛,有些条件还没达到训练的要求。”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记者 孙晓晨)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