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赛制调整影响大 有信心争取最好成绩

2012-06-04 14:54 中国日报网
中国在线

作为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赛场最有把握的夺金团体,中国乒乓球队表示将力争最好的结果,有信心冲击所有的四枚金牌。但同时也强调,因为赛制的调整和队员整体奥运经验的匮乏,要想包揽也面临很多挑战。

5月30日下午,国家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和男队总教练刘国梁来到国家体育总局会议室,面对媒体,介绍了目前国乒备战的情况,以及伦敦奥运会的前景。

虽然在国际赛场称霸多年,已经在大小各项赛事中创造了无数辉煌,夺取无数荣誉。但剑指伦敦,国乒“梦之队”还是表现的十分低调。

“对于包揽四金的结果,我们有信心去争取。但是奥运赛场的不确定性更加明显,我们将尽力能拿多少拿多少,”黄领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队伍目前面对的挑战首先来自于本届奥运会赛制的调整。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乒联对奥运参赛名额规定进行了修改,单打会被安排在团体赛之前进行。而参赛人数上,也有了更大的限制,由以往的三名选手参加单打比赛缩减到两个人。因此,各协会在人员搭配上也都有所调整。

由先团再单到先单再团,男队主帅刘国梁表示,这将对运动员的心态和气势产生一定影响。

“我们整体实力强,团体的优势相对更大。以前比完团体再比单项,我们的队员一般都是脖子上已经挂了一枚金牌的情况下出战单打,心态更轻松,心理优势比较大,更有利于单项的发挥,”刘国梁说。

“先打单项的话,最重要的团体悬而未决,也许会影响队员的心态,年轻队员也许心理压力会过大影响发挥。”

而单打少一个参赛名额,刘国梁表示也会进一步削弱国乒的实力,少了一个人就少了一个保证,实现会师决赛的困难更大。

在目前已经确定的男女六人参赛阵容中,只有男队的王皓和女队的郭跃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而另外的四人张继科、马龙、李晓霞和丁宁均是首次才赛。

刘国梁和黄飚都表示奥运经验不足也会是客场作战的中国队面临的另一个问题。

男队中的张继科在刘国梁眼中是目前最稳定和可靠地选手,在刚结束的韩国和中国两站公开赛中,第一站取得男单冠军,第二站也曾击败老对手日本名将水谷隼,可谓状态正佳。

而老将王皓和新人马龙在近期的比赛中都有过意外帆船的经历,竞技状态和心理抗压能力都有待加强。

“队里的年轻队员多,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而且处在男队新老交替,改朝换代的重要阶段,队员的心理素质都还有待提高,这也是队伍下一阶段封闭训练着重要解决的问题,”刘国梁说。

虽然马龙在去年世乒赛后连续拿到7个单打冠军,保持了51连胜的战绩。但是在上个月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意外负于日本小将丹羽孝希之后,马龙在本月的韩国公开赛再次爆冷负于东道主新人李相秀,无缘8强。连续的外战失利也让教练组有些担心。

“他(马龙)主要还是心态没摆正。在被对手冲击和死拼的情况下,主动得分手段不足。心里上还需要更强,”刘国梁点评道。

另外,在女队方面,丁宁替换老将郭焱出征伦敦也引起热议。乒羽中心给出的解释是:郭焱受伤病印象,而近来状态正好的丁宁没有输掉一场外战,相继收获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更适合三减一后的单打比赛。

“李晓霞和丁宁都是经历过很多大赛考验的运动员,但是奥运会的氛围和压力完全不同,他们首次参赛还是需要调整好心态,”黄飚说。

根据队里的安排,男女队将在7月9日结束封闭训练,在成都参加最后一站的热身赛,然后13日回到北京,17日出发飞往伦敦进驻中国代表团在英国利兹大学的赛前训练基地。最终于25日进驻奥运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记者 孙晓晨)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