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迪:中国足球要先革自己的命

2012-06-02 21:53 扬子晚报
中国在线

韦迪:中国足球要先革自己的命
韦迪在论坛上发言。

5月31日,主题为“新资本涌入下的中超价值”的网易第三届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韦迪与会发言,而且他还要求所有在京的中国足球管理层全部出席——他想让足协的同志来听听不同意见,哪怕是批评。

“中国足球要想真正革命,首先要革自己的命。”这是韦迪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所说的,语气斩钉截铁。

关键词:出路

青少年不搞专业化

韦迪上任后,中国足球的成绩并没有触底反弹,而是国家队、国奥队、女足三线失利。不过可以看到的是,韦迪上任后大力推进的中国足球基础工程比过去开展得更加蓬勃了。

“就任足协副主席的这两年是一段坎坷的路,”在昨天的论坛结束之后,面对记者,韦迪打开了自己的心扉,他承认这两年来在足球的发展上犯过错。“我来到足协后,先是借鉴了其他项目的一些经验。不过,我发现足球和个人项目相比有非常大的不同,足球的路怎么走,是个巨大的课题。中国足球发展靠着中国足协是发展不起来的,这是机制、体制、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只有发动社会力量才能发展。”

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韦迪表示,“我们要重新设计一条足球之路,不能过早的将孩子进入专业的训练。我们现在已经发布了文件,明确规定,在15岁以前,孩子是不可以搞专业的脱离教育的训练,一定要让足球回归到孩子的生活中,让他们真正的喜欢,让足球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说到这里,韦迪突然想起了国足主帅卡马乔。前一阶段,卡马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什么中国人在谈中国足球时,总说它的负面消息?对此,韦迪深深叹了一口气,“足球是拥有最大群体的支持者的,之所以卡马乔碰到这个局面,我相信这恰恰体现出大家对足球的爱之深恨之切。中国现有这批球员也不可能走得很远,其根本原因是我们的基础太弱,也就是说,我们整个足球发展模式的设计没有提供给更多孩子参与的可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