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缘何对希腊境内奥运火炬传递反应平淡?

2012-05-16 14:43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圣火5月10日在奥林匹亚点燃,并开始在希腊为期一周的火炬传递。按常理,传递活动会受到奥运会东道主国家舆论的关注。然而,连日来几乎没有英国媒体对火炬在希腊的传递活动进行追踪报道,身处伦敦,感觉火炬点燃后,不是被传递了,而是被“封存”了。

难道英国人不关心火炬传递吗?恰恰相反。对于5月19日即将在本国开始的火炬接力,英国人早就做好充分准备,并且在上个月就进行了彩排。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详细报道了英国国内火炬接力的路线,英国广播公司还制作了专门的网页,届时只要点击具体日期,网民就可以看到火炬接力的现场画面。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还出席了10日在希腊举行的点火仪式,跑第一棒的是一位英国出生的希腊著名游泳运动员,体现了“英国元素”。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过,希望奥运火炬穿越历史,增强各国之间的了解,让人类更加富有激情,更加勇敢,也更加纯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在哪里传递,火炬接力都是一件神圣的事情。2005年,作为奥申委主席的科在申办时说,伦敦的目标就是要充分地接触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使得他们了解奥运会的魅力。

但是,英国媒体缘何对希腊境内的圣火传递表现得如此平淡?甚至连伦敦奥组委的官方网站除了取火仪式的报道外,也没有任何有关火炬在希腊传递的消息。

这其中可能既有现实的原因,也有历史的因素。身陷欧债危机的希腊,因组阁失败,面临再一次议会选举。英国媒体现在最关注的问题是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与奥运有关的话题,则是将希腊最近两年的经济危机归咎于举办2004年奥运会。这多少反映出英国舆论的一丝隐忧。

现代奥运会与英国颇有渊源。英国北部小镇文洛克1850年举办的运动会,正是激发顾拜旦打造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灵感之一,伦敦奥运会吉祥物也因此以文洛克命名。一些英国媒体认为,英国甚至比希腊与现代奥运会的关系更密切。

无论怎样,随着火炬即将在英国传递,奥运的气氛将会升温,祝愿身处欧债危机影响的人们,能够受到奥运精神的感染,彼此团结,增强对未来的信心。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子江)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