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奥运选拔赛:程菲肖钦双夺冠 奥运之旅仍艰难

2012-05-14 10:4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11日进行了5个单项决赛,期望再度出征奥运会的老将肖钦和程菲分别拿下鞍马和跳马冠军,赛后对奥运名额的问题程菲表示“只能说加油”,肖钦则表示要拼到最后。

“小马哥”肖钦尽管在鞍马上临时减了难度,但用教科书般的动作征服了裁判,完成分不可思议地达到9.350分,最终以15.850分夺冠。资格赛排在第一的陕西选手张宏涛虽然秀出了6.9的最高难度但因失误屈居第二。世锦赛主力滕海滨则在这个自己的强项上不幸落马,最终仅获14.125分,无缘奖牌。

一度为中国女子体操标志人物的程菲一出场就获得了观众的加油声,她也不负众望,两跳都基本上稳稳落地,以14.662分险胜难度更高的北京小将李依婷0.1分夺冠。资格赛中掉杠的“高低杠公主”何可欣决赛中出色完成了高难动作,7.1的难度和15.650的得分将第二名的浙江选手黄慧丹甩出一大截。男子自由操上,川将邹凯以6.9的最高难度和高质量的动作,拿下15.850的全场最高分。他的国家队队友张成龙略输一筹,0.5分之差摘银。

“吊环王”陈一冰以15.925分毫无悬念地在自己的强项上折桂,广西的廖俊林以15.550分获亚军。

尽管程菲如愿夺冠,但她两跳的动作难度(5.8和5.6)比北京奥运会的巅峰时期还有明显差距,单项上并不具备冲金的实力。赛后程菲表示,要冲击奥运资格只能说加油,尽力争取。同时,身材明显比4年前壮了一圈的程菲说,体重简直成了她一大心病,虽然体重大了不好做动作,但“控体重控狠了又没力气”。

肖钦赛后透露,决赛本想使用6.8的难度,在看到张宏涛失误后,为求稳他按照教练的指示将难度减到6.5。他同时表示自己已“无欲无求”,即使无法去奥运会也不会失落,不过还是“会拼到最后”。

两人都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实现9金辉煌时的主力干将,但这个奥运周期由于年龄和伤病一度淡出,都是在去年全国锦标赛时才回归赛场,但双双落选2011年世锦赛阵容。国家队主教练黄玉斌10日也表示,奥运队伍组成要以世锦赛阵容为班底,似乎进一步降低了两人入选的可能性。而533的奥运新赛制还意味着,男、女奥运名单都将比世锦赛阵容还要减少一人。

不过,国家队一线主力在这次比赛中表现不够稳定,如滕海滨、张成龙、何可欣、江钰源、黄秋爽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又为奥运名单增加了不确定性。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丽 朱翃)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