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奥运圣火取火仪式总编导:返归宁静 追求和平

2012-05-10 10:22新华网
中国在线

听说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一脸倦意的伊格娜迪欧打破正式点火仪式前不接受媒体采访的惯例,与我们聊起了伦敦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的创意和相关细节。

伊格娜迪欧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圣火取火仪式的总编导,也曾参加多届夏季奥运会取火仪式的编导工作。谈起伦敦奥运会取火仪式的构想时,伊格娜迪欧说,她会根据奥运主办地点的不同和整体的文化及社会背景来设计取火仪式。

“人类目前面临很多困境、现代生活让人们的压力增大,我就在取火仪式的女祭司舞蹈部分设计了《宁芙精灵之舞》,”伊格娜迪欧说。宁芙在希腊神话中是出没于山林水泉的女神。她们多以美丽女子的形象出现,有时会化身为树、水和山等自然之物。这一设计,切合了现代人在纷乱生活中追求宁静、返朴归真的精神需求。

在男祭司的舞蹈部分,伊格娜迪欧设计的是皮瑞克战士之舞。她说,这些舞者做出的是战斗动作,古希腊勇士都是佩带武器跳这个舞蹈的,但今天的舞者手中没有长矛和盾牌。伊格娜迪欧说,她想用这个舞蹈阐述奥运休战的理念,表明在现代,人们可以借助古希腊勇士的精神来实现进步、和平等目标,但不要用武器自相残杀。

伊格娜迪欧对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念念不忘。她说,中国是和希腊一样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家,中国人尤其对简朴、优美的线条十分敏感,所以北京奥运会取火仪式上,男祭司在舞蹈中演绎了投标枪、掷铁饼、奔跑、跳远等多种运动造型。

虽然她参加过多次夏季奥运会的编导工作,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她第一次作为总编导担纲夏季奥运会取火仪式,因此,她说北京奥运会为她带来了好运。当记者说能有她来做编导也是北京的幸运时,伊格娜迪欧开心地笑了起来。

做万众瞩目的夏季奥运会取火仪式总编导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伊格娜迪欧说,接手伦敦奥运会取火仪式的编导工作后,她从去年9月就开始准备了,从创意、配乐、编舞到选择演员,有一系列的事情要做。在取火仪式正式举行前,要举行多次彩排。

作为职业舞者,伊格娜迪欧举手投足间都透着优雅。她毕业于希腊国立舞蹈学校,之后又到美国学习舞蹈和表演。伊格娜迪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理事会秘书、希腊文化部舞蹈考试委员会委员。她有自己的“艺术”舞蹈剧团,并多次在国内外演出,其中包括率剧团参加2008年的北京第六届文化节。

伊格娜迪欧是个完美主义者。虽然9日的彩排在记者看来已是美轮美奂,但她好几次说,需要再排练一下。

和我们分别后,伊格娜迪欧又回到自己的舞者中间,去为10日的正式取火仪式进行最后的准备。

来源:新华网(记者 陈占杰 刘咏秋)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