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东区奥林匹克中心“大变脸” 贫民窟房价飙升

2012-05-09 15:00中国新闻网
中国在线

当地时间4月23日上午8点半,在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官员Lindy的带领下,我们乘坐大巴从酒店出发,前往位于伦敦东区的奥林匹克中心。Lindy说:“从西到东穿越伦敦,你们会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景象,但现在的东区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与东区大变脸紧密相连的是房价的高涨,记者在奥林匹克中心看到一处出租公寓,单套年租金标价最便宜的也要21万英镑,贵的竟高达50万英镑。在维多利亚时期被视为“贫民窟”的伦敦东区,400多年重工业基地的历史让这里的环境更加恶劣,但如今奥运会的到来让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1

东区大变脸

土壤几乎被“清洗”了一遍

坐大巴从伦敦西区到东区奥林匹克中心,全程大约1小时。大巴进入东区时,仍能强烈感受到历史的烙印。西区随处可见的恢弘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在东区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紧密相连色彩暗淡涂鸦满墙的楼房。对伦敦而言,举办奥运会不仅是召开一项国际体育赛事,更是通过举办比赛的契机来重新规划、改善城市品质的大事。因此,将奥运场馆选址伦敦东区,是英国人不可思议的决定,也是着眼未来的选择。

伦敦奥林匹克中心选址伦敦东部的斯特拉特福德,这块土地曾是工业重地的垃圾场,如今来到这里,已经很难寻觅到它“劣迹斑斑”的历史。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外,崭新气派的保时捷东区中心映入眼帘,Lindy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在过去是完全不可能的,这样的知名品牌只会选择在繁华的西区,但现在它们看中了这里的潜力。”

伦敦奥组委接手斯特拉特福德这片土地时,这里75%的土壤被汽油、石油及重金属重度污染,但英国人要求重新使用80%被污染的土壤,大部分受污染的土地要改造成奥运场馆、公共用地和住宅的基础。“在建设奥林匹克公园前,这里经历了巨大的重建,房子全部被推倒,只是材料可以再利用,土壤被重新净化,河道疏浚。”伦敦奥组委的新闻官劳拉透露,土壤净化是高科技的“得意之举”,“我们联合伦敦市政部门制定了恢复生态计划,建立了土壤修复工厂,用生物降解法对超过1400万立方米的受污染土壤进行清洁,超过80%的土壤被重新再利用于奥林匹克中心。”几乎每一块受污染的土壤都会被清洁。有毒的土壤被挖起,运进巨型土壤“洗衣机”,分离掉沙子和碎石,然后清洗提炼出污染物。之后,再用超大“电磁铁”分离掉重金属。清洗完的土壤要经过严格的测试和实验室的检测来评估其清洁程度。经过这样清洗的曾严重受污染的土地已经完全恢复“干净安全”的标准。

2

房子被热炒

年租21万英镑公寓很寻常

乘坐大巴环绕奥林匹克中心一周时,成都商报记者发现道路两侧都是铁丝网,透过铁丝网朝里面看,随处都像个工地,脚手架、专业车辆、带着安全帽的工人随处可见,在已经像模像样的场馆附近,各种电缆、线管、建筑材料散落在地上,显得有些杂乱。来自伦敦奥组委的消息称,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场馆在2011年已经全部竣工,但现场看上去这里的工期并未结束。成都商报记者询问Bully所有工程竣工的截止日,Bully笑着说:“等着吧,到了7月27日就会全部完工。”当地时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揭幕,奥林匹克中心显然不可能在那时候才开门迎客,Bully只是在说着玩笑话。不过,当成都商报记者追问真正的截止日期时,Bully仍无法给出答案。劳拉说,无论如何,伦敦已经准备好给世界一个惊喜,奥林匹克中心就像一座巨大的房子,基础装修已经完毕,只是还需要完善外面的软装饰。

尽管奥林匹克中心还没有对外开放,但是这块如火如荼的“大工地”已经催生周边生意的蓬勃发展。在奥林匹克中心几百米远有一幢十几层高的楼房,这里的楼顶平台是拍摄奥林匹克中心的最佳据点。不少热衷奥运会的拍摄者因为不能进场参观,都会登上这里的平台。“现在那里不一样了,以前免费上去,现在住上面的居民要收15磅(约合人民币150元)。”约翰摇摇头说,前几天还想上去拍点东西,只好作罢。不仅如此,成都商报记者在奥林匹克中心看到一处出租公寓的店招,这里最便宜的一套公寓租金需要一年21万英镑,贵的竟高达一年50万英镑!“这真是不可想象。”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官员Lindy的家在伦敦郊外,她没在伦敦市区买房子,但早已感受到奥运刺激下的房价变化,“我并不是很清楚现在的房价,但东区的房子我知道已经涨了很多,很高很高。”

数说房价

13.6万 伦敦房价平均每平方米13.6万元人民币。

44.9万英镑 今年2月份,伦敦房价攀升至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平均价格为每套44.9万英镑(合710300美元)。

213英镑 今夏伦敦酒店的日平均房价将高达213英镑,位置往往还在偏远的伦敦郊区。

3万英镑 英国王室决定在7月伦敦奥运会开幕期间,以3万英镑一天的价格向外界出租圣詹姆士宫中的部分奢华套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