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也有美味 食品并非那么糟

2012-05-09 14:25旅游天地
中国在线

英国烹饪在世界上也甚有“名气”,倒不是因为有什么美味佳肴,而是因其太平淡无味。我1965年去英国留学,曾在一户人家住过1年。房东太太热情而好客,竭力要为房客们准备美好的晚餐。但变来换去,总是1块肉或者1块鸡,几团煮烂的蔬菜,再加上两三个清水煮的土豆,调味品只有盐和胡椒粉,实难吊起胃口来。有一天课程少,我提前回来,只得自己准备午餐。我借用锅灶简单地做了青葱炒鸡蛋和油炸花生米,她尝过后却连连夸奖:“味道好极了。”

英国也有美味 食品并非那么糟

  英国食品并非那么糟

过去外交界流传的一个说法:最幸福的人是拥有美国车子、英国房子、日本妻子和中国厨子;而最不幸的是有日本车子、中国房子、美国妻子和英国厨子。不过情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英国饮食也有了明显进步。可能受到大量涌进的中国、印度、意大利、日本、泰国等餐馆的影响,现代英国烹饪增加了不少新的做法,味道比过去好多了。只是到英国朋友家做客,主妇依然常用英国典型大餐招待,一盘烤牛肉加上几样清煮的蔬菜。营养很丰富,味道如何就要看主妇的手艺了。

其实英国烹饪也不能一概而论。威尔士的羔羊肉,苏格兰的小龙虾,味道都很不错。我到北约克郡一位朋友家做客,吃到当地的烤牛肉和羊肉,确实香嫩可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约克郡布丁,很有特色。布丁一般是指饭后的甜食,约克郡的布丁却是咸味的,而且个头挺大,足有0.3米长,有婴儿手臂那么粗,烤得焦黄酥软,咀嚼起来又咸又香。据说餐馆里有一种大碗状的约克郡布丁,里面有炖肉、青豆、蔬菜等,有的还加上咖喱。苏格兰有一道“国菜”叫肉馅羊肠,就是把剁碎的羊肉以及羊肺、羊心等肝脏混合麦片,塞到羊肚子里烧烤而成,吃的时候配着捣碎的土豆和萝卜,吃一口喝一口苏格兰威士忌别有风味。

每年1月25日纪念苏格兰诗人彭斯的庆典宴会上,这是最重要的一道菜。在上桌前,一般先是苏格兰风笛队吹奏乐曲,然后有人朗诵彭斯诗篇,最后主人用匕首切开做好的鼓鼓羊肚子,分给大家享用。有一次,我曾被邀请到彭斯诞辰纪念会做讲演嘉宾,品尝过这道“国菜”的味道,虽不太可口,却也不特别难吃。

英国最受欢迎的食物是几种快餐,其中炸鱼土豆条颇合中国人的口味。新鲜的海鱼裹上面糊炸出来焦黄鲜嫩,配上油炸的土豆条,蘸着番茄酱吃,滋味蛮不错。许多不爱吃西餐的中国人,却喜欢这道快餐。我到伦敦以外出差时,常选择它做午餐。天气晴朗时候,外买出来找块草地坐下享用,别是一番风味。当然鱼一定要新鲜的,而且是新炸出来的。最好在近海城镇的快餐馆里买,找那些购买人多、价钱稍贵的店铺。菜肉馅饼也不错,煮好的菜裹在馅饼里吃,肉也有多种选择。英国的正宗早餐内容丰富,有煎蛋、香肠、咸肉、蘑菇、西红柿和黄豆等,配着土豆炸饼或油炸面包片,有的还加一块黑香肠,总的说味道不错。这样很实惠,饱餐一顿后,有些人连午餐都不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