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

2012-05-08 16:5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易建联

易建联Yi Jianlian

中国 ,广东

出生日期:1987.10.27┆ 身高:2.11米┆ 体重:108公斤┆ 项目:篮球┆ 位置:大前锋┆

易建联是中国篮坛最具潜质的球员之一,他15岁就入选了广东宏远队,并协助队伍连续3年蝉联CBA冠军。2007年以首轮第六的顺位加入NBA雄鹿队,并在同年12月获得东部最佳新秀。08年,他转投新泽西篮网,开启他另一段历程。

个人简介

概述

易建联是中国篮坛最具潜质的球员之一,技术全面、动作协调、灵活多变,是现役国家队队员。2002年入选广东队,并连续取得03-04、04-05、05-06赛季的CBA总冠军,2002年入选中国青年队,从2004年起开始入选历届国家队。2007年以首轮第六的顺位加入NBA雄鹿队。当年12月拿到NBA职业生涯最高29分,获当月东部最佳新秀。2008年选秀大会开始前交易到新泽西网队。

成长历程

1987年10月27日,易建联出生在广东省鹤山市一户普通邮政职工之家。父亲易景流身高1米91,母亲麦美玲身高1米73,都是手球队队员。4岁(1989年)随工作调动的父母移居深圳。1999年夏天,14岁1米94的阿联一时心血来潮和伙伴们报名参加了深圳的街头篮球赛事,谁知第一轮就被淘汰了,可是一位一直在场边细细观察的业余体校教练,却如获至宝,因为他看到了一个运动神经出众,灵气逼人的孩子。这位堪称伯乐的戴忆新教练先是说服了阿联的父母让阿联参加深圳体校训练,又和中国职业联赛豪门广东宏远俱乐部负责青训的教练联系,为阿联专门设计系统训练方案,阿联的身高和球技都无法控制般突飞猛进。

个人生涯

青涩期

2000年10月生日后的第二天,年仅13岁,身高已达2米02的易建联被大名鼎鼎的广东宏远俱乐部选入,成为青年队中一员,随后马上被选入中国国家青年队,踏上篮球之路。

2002年,代表中国参加德国曼海姆为美国以外U-18选手举行的训练营,平均下来有15分,6篮板和2封盖的优异成绩。2002年5月,身高达到2.09米,参加北京体育大学举行的Adidas ABCD中国区训练营,获得MVP。 2002年7月,代表中国去美国新泽西参加阿迪达斯公司举办的ABCD训练营,易建联成为了246名参训球员中,惟一来自美国本土之外的球员。平均每场抢下5.2个篮板,高居参加训练营榜首。此外,每场有1次盖帽排在第二位、得6.7分排第五位、抢断0.3次排第八位。他的综合得分是12.8,排位第5,最终入选全明星阵容,并在全明星赛中9投4中,拿下8分5篮板。美国球探为易建联比赛中展现的速度,灵巧和球感而折服,ESPN为中国继王治郅、姚明、唐正东(现江苏南钢队主力中锋,2001年参加ABCD训练营)后又出现一位天才长人而吃惊,以“Yi no Yao,but ABCD has Chinese flavor”为题专文报导。而nbadraft.net把易建联列为未来国际球星(International“TheFuture”)的第七位。 2002年12月作为中国青年队主力大前锋参加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U—18),夺取冠军

成长期

2003年,16岁的阿联作为广东宏远队的第六人(中锋/大前锋)参加02-03年CBA联赛,夺得常规赛冠军、总决赛亚军,扣篮大赛亚军,并被选为最佳新人。 2003年代表深圳市队夺得中国城市运动会冠军。 2003年6月,参加中国高考,考入广东工业大学,成为一名在校大学生。 2003年7月,应Nike推荐,阿联代表中国赴美参加为期一周的“Big Man Camp”(大个子训练营)。 2003年阿联在美国参加篮球训练营时接受了美国《时代周刊》的访问。《时代周刊》刊登了一篇题为《下一个是谁》的文章,称易建联有可能继姚明之后掀起另一次中国球员加盟NBA的热潮。 Nike击败其他竞争对手,和易建联签定了6年的合同。合同的价值远远地超过了他现在的薪水,也超过了最初姚明和耐克的合同。

2004年,开始在广东宏远队成为主力,在第九周两场比赛中平均每场得24.5分,13.5个篮板,3次助攻,2.5次抢断,成为第九周MVP。 2004年1月,以16岁零3个月的年龄入选03-04年CBA赛季明星赛,成为CBA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 2004年1月,易建联的广东宏远队(联赛第一)打败天才中锋唐正东(1984年生,213CM,135公斤)的江苏队(联赛第二),吸引了来自达拉斯小牛、奥兰多魔术、丹佛掘金、多伦多猛龙、凯尔特人等12支NBA球队的球探前来观战,场面轰动。助广东宏远夺冠并入选国家队

2006CBA获得MVP,成为史上最年轻的MVP。

新篇章

2007年6月28日:易建联首轮第6顺位被雄鹿选中。 2007年6月29日:易建联前往达拉斯,与正在拉练的中国男篮会合,以国家队身份征战夏季联赛。 2007年11月1日:易建联在奥兰多开始了个人NBA职业生涯的处子战,当天他拿下了9分3个篮板,但6犯离场。 2007年11月10日:易建联和姚明迎来了两人在NBA的第一次交锋,中国德比热度惊人,易建联也拿到了19分9个篮板的不俗数据。 2007年12月23日:易建联在与夏洛特山猫的比赛里,17投14中,贡献29分10个篮板,帮助密尔沃基雄鹿获胜,这也是他个人NBA职业生涯最好的一场比赛。

2008年1月4日:NBA公布了12月的东西部最佳新秀,易建联荣膺东部最佳,他在12月参加了16场比赛,场均贡献12.1分6.6个篮板。

2008年1月11日:NBA官网公布了最后一轮的全明星赛投票结果,易建联以342669张选票排行东区前锋第5位。 2008年2月3日:易建联在主场迎来了与姚明的中国德比第二战,但是他10投1中,仅得到6分7个篮板。与此同时,阿联还在拼抢篮板过程中撞伤右肩,缺席了之后的2场比赛。2008年3月3日:易建联在与印地安那步行者的比赛中扭伤左踝离场,此后又传出他右腕伤势严重的消息,因此无奈缺席6场比赛。 2008年4月3日:与华盛顿奇才一役,易建联再次因伤退场,这次的伤势是在左膝。此后,雄鹿方面确认他将错过本赛季剩余比赛,他的新秀赛季被迫提前终结。

新旅程

北京时间6月27日凌晨消息,据ESPN最新报道,NBA密尔沃基雄鹿与新泽西篮网突然宣布双方进行交易,雄鹿用中国球员易建联和小前锋鲍比-西蒙斯,交换篮网的前全明星小前锋理查德-杰弗森。作为本次交易的另一个主角,易建联无疑也是赢家。阿联一直希望到一座曝光率更高、市场更广阔的城市效力。但是去年夏天,这个计划由于雄鹿的突然杀出受到影响,当时雄鹿用首轮6号签把易建联带到了密尔沃基。现在,阿联可以到毗邻纽约的新泽西打球,对他未来的发展更加有利。.

加盟篮网之后,易建联还将有全明星球员文斯-卡特,以及潜力新星德文-哈里斯这样的强力队友支持,前景非常乐观。篮网总裁罗德-索恩和新任总经理奇奇-范德维奇一直都是易建联的追随者,两人很欣赏这位来自中国的7尺大前锋,他们甚至把阿联看做是第二个德克-诺维茨基。自此,阿联开始了新的一轮征战,谈及此处,阿联也没有太多的言语表达,一向给认平和感觉得他此时也没有太多的情绪流露,自此开始了转会之旅。

《每日新闻》表示:“易也很适合篮网,篮网希望拥有更大个的球员,有更好的投篮技术,易贴合了这两个方面,他能移动,特别是相对他这样的身高,在外线的手感也很好。虽然易的防守还需要提高,但至少篮网在面对加内特、或者加内特风格的球员时,可能是找到了合适的防守者。”

重要成绩描述

2002年

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

2002-2003赛季

CBA联赛亚军,当选为CBA年度最佳新秀

2003-2004赛季

CBA联赛总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第八

2004-2005赛季

CBA联赛总冠军

2005年

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

2005-2006赛季

CBA联赛总冠军,当选为C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MVP),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MVP

2006年

世界男篮锦标赛第15

2008年1月4日

NBA公布了12月的东西部最佳新秀,易建联荣膺东部最佳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