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富裕阶层1/5成员 大多盼望能够移居海外

2012-05-02 08:52经济参考报
中国在线

英国莱斯银行集团日前发布报告,称英国富裕阶层1/5的成员正考虑离开英国,因为他们对英国的高犯罪率、坏天气和高昂生活成本感到厌倦。

报告说,19%的英国富裕人士正考虑移居法国、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或迁往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更为遥远的国度。调查对象有超过25万英镑(约合39.6万美元)不含房产的现金储蓄或投资。

莱斯银行国际财富部主任尼古拉斯·史密斯说,更多英国富人认为发展机会和更好的生活质量在海外才能找到,“我们的调查表明,设想离开英国的富人必定将在今后两年继续增多”。

史密斯说:“居住在伦敦的富人阶层寻求出国的比例最高,这颇为有趣,而且年龄25岁至34岁间的富裕人士考虑奔赴海外的比例最高。”

他说,鉴于离开英国的富人大多有自己的事业,想出国赚钱并获得影响力和成就感,英国将失去“不仅是那些想在法国和西班牙退休、找个地方晒太阳的人”。

英国正面对将近百年来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政府为稳定公共财政采取多项增税和削减预算措施。

问及希望离开英国的原因,超过半数接受调查的英国富人提到犯罪率、反社会行为以及糟糕天气和昂贵的生活成本。

史密斯说,调查对象包括大量成功、富有、在经济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个人,“这些是真实的人,在实体经济中承担实际工作”。

至于怎样才能阻止这些人移居海外,60%的调查对象认为,政府应多投资基础设施,使英国更加适宜居住。另外,50%的调查对象提到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和降低税率。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上月调低英国最富有群体个人所得税率。这项措施将使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23.7万美元)的英国人所缴个人所得税率从50%下调至45%。

奥斯本说,先前的高税率实际效果低于预期,部分原因在于富人的避税行为。

英国财政部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最富阶层中,6%以慈善方式避税,把个人所得税率降低至不到10%。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1年财政年度,收入介于100万英镑(158万美元)至500万英镑(791万美元)的富人中,3%借助慈善捐赠享受低于10%的个税税率。

英国规定,年收入超过3.43万英镑(5.4万美元)者应缴纳20%的个税,超过15万英镑者自2013年4月起将缴纳45%个税。

财政部说,数据表明,最低收入群体的适用税率实际高于百万富翁。

奥斯本上月决定,慈善捐赠享受的减税额度不应超过个人收入的25%,以促进税率公平。不过,这一措施遭到慈善机构强烈反对,担心减税额度封顶影响慈善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