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选市长 华裔受重视(组图)

2012-04-25 08:59北青网
中国在线

英国伦敦选市长 华裔受重视(组图)

伦敦市长约翰逊骑自行车上班的资料照片

5月3日伦敦将举行四年一度的市长选举,竞选工作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由于分析显示目前尚未决定选票投向的伦敦选民中大部分是外来族裔,因此最近包括华裔在内的少数族裔都被格外看重。据英国华裔参政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多位候选人都与中国“有渊源”。

两位候选人都有着鲜明个性

今年伦敦市长候选人中最有希望当选的是现任市长、保守党候选人鲍里斯·约翰逊和前任市长、工党候选人利文斯通。67岁的利文斯通是老资格的政治家,1981年至1986年出任大伦敦市议会议长,2000-2008年担任两届伦敦市长,2008年5月在选举中输给约翰逊。

利文斯通和约翰逊两人都个性十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利文斯通任大伦敦议会主席时,曾将伦敦失业人口数字写在总部大楼的楼顶。作为大伦敦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市长,利文斯通最主要的政绩之一是伦敦开始正式征收拥堵费。利文斯通是著名蝾螈爱好者,婚礼在动物园爬行动物馆隔壁举行。

现任市长约翰逊则更是以敢说敢做,特立独行著称,当选市长之前曾做过记者、专栏作家和搞笑电视明星。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他曾因在接旗环节衣着举止过于随意而在英国引起争议。约翰逊酷爱自行车运动,在当选市长之后还西装革履飙自行车上班。

少数族裔被格外看重

去年底多家民意调查显示,在此次伦敦市长选举中约翰逊均领先于利文斯通。然而今年初开始两名候选人之间的距离慢慢拉近,3月份的民调显示利文斯通已经并列或略微超过约翰逊。

据两大竞选总部分析,目前约有40%的伦敦选民尚未决定将选票投向哪个候选人,其中大多数是外来族裔。因此,在最近一段时间,包括华人在内少数族裔都被格外看重。据统计,伦敦目前人口有760万,合格选民约有560万,其中少数族裔占30%,约有170万之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