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各国代表团旗手都有谁?

2012-07-26 17:0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男篮球员易建联将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延续了自1984年奥运会以来男篮运动员担任奥运会开幕式旗手的传统。在即将上演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其他国家又有哪些运动员将扛起本国的旗帜?

成绩优秀的运动员为首选

作为本国形象的代表,奥运会开幕式的旗手首先自然要用成绩来说话,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职业网球选手都被列入旗手的选择范围。现世界网坛“一哥”焦科维奇将成为塞尔维亚代表团旗手;刚刚在法网中实现“全满贯”的莎拉波娃则成为俄罗斯代表团旗手;而曾4夺奥运金牌的英国男子自行车运动员克里斯·霍伊将举起东道主的米字旗。

奥运元老承担举旗重任

伦敦奥运会上,不乏多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由这些奥运老兵担任旗手也是不错的选择。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德国女子曲棍球运动员娜塔莎·凯勒将作为本国代表团的旗手出现,35岁的她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队成员;同为奥运五朝元老、曾两次获得奥运金牌的法国女子击剑选手洛拉·弗莱塞尔将成为法国代表团的旗手;此外,爱沙尼亚代表团旗手、男子铁饼运动员塔默特以及委内瑞拉代表团旗手、乒乓球运动员法比奥拉·拉莫斯都将是第五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替补旗手也风光

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球男单冠军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因伤放弃了前往伦敦卫冕的机会,同时也失去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西班牙代表团旗手的殊荣,而这一重担将落在现效力于洛杉矶湖人队的西班牙男篮球员保罗·加索尔身上。同为网球选手的瑞士人费德勒则主动放弃了连续3届为瑞士奥运代表团出任旗手的机会,顶替费德勒的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与他联手夺得网球男双金牌的瓦林卡。“费天王”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开幕式第二天的比赛中。

捷克国旗将交给抗癌战士

两年前被确诊患有睾丸癌的捷克羽毛球男单选手考卡尔将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捷克代表团旗手。目前男单世界排名第78位的考卡尔曾五次获得捷克全国羽毛球赛冠军,在2010年9月被确诊患有睾丸癌。对担任捷克奥运代表团旗手一职,考卡尔说:“举几个小时的旗,身体可能会很累,但从另一角度讲,我的人生将获得巨大的精神鼓舞和积极的力量。”

来源:新华网(记者 周洪鹏)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