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珊珊:追赶曾雅妮 瞄准奥运会

2012-07-23 13:20 中国日报网
中国在线

一年前的6月4日,李娜问鼎法网,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网球大满贯奖杯。今年6月,来自广州的22岁高尔夫球手冯珊珊在美国的LPGA锦标赛中折桂,成为第一个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的中国大陆球手。赛后冯珊珊说希望自己能像李娜之于中国网球一般推动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

然而相较于娜姐在中国的耳熟能详,冯珊珊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熟悉。对此冯珊珊显得很淡定,她说自己的影响力无法等同于李娜,但是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中国人正确认识高尔夫,参与到高尔夫中来。

在新浪微博上,李娜拥有近600万的粉丝,而冯珊珊的粉丝只有两万多。她的经纪人郭未将这种差距归结于两种运动在中国普及程度的不同。“中国打网球的人数和打高尔夫球的人数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估计有100万左右打高尔夫的人,但是打网球、了解网球的人大概有一个亿左右,人群基数不一样,对高尔夫的理解不一样,其实在韩国、日本和美国,姗姗和媒体的互动反而比在中国多。”

冯珊珊告诉记者自己在日本逛街和乘坐新干线时经常会被人认出,真的有种成为出名的体育明星的感觉,她还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变化,但是在国内她并不常被人认出。

郭未说:“在中国人们看不见这些高尔夫比赛,看不见就不知道是什么。在韩国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比赛,很多人看半夜的电视转播,国内就只能看到网上的信息,看不到比赛本身。现在央视买到了很多比赛的版权,意味着有人能看到她。”

2007年17岁的冯珊珊前往美国学习高尔夫,如今冯珊珊讲着一口地道的英语,她说:“交流的流畅对技术的提高有很大帮助,以前有一些术语理解不了,英文程度变高后,不单只是教练单方面说,我还经常提出我的问题,问他的意见。”

冯珊珊从10岁开始学打高尔夫,她在学球的第二年就拿到全国青少年比赛第二名,15岁的时候入选了中国国家队,参加2006年多哈亚运会,并取得了女子个人第八名。亚运会之前她在去美国集训的飞机上认识了郭未,并透露了自己想去美国学球的想法。郭未的合作伙伴恰好是美国高尔夫金牌教练盖瑞?吉尔克里斯特的朋友,于是冯珊珊被介绍给盖瑞,并得到他的认可。

亚运会结束后冯珊珊就开始了在美国的训练和生活并获得了IJGA(美国国际高尔夫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在美国一年后她一次通过LPGA考试,随后一直以全卡的身份在美国奋战。她在去年开始征战日本,到现在已经拿到了5个职业冠军。

郭未介绍说,冯珊珊在去美国之前在国内的青少年球手中已经达到顶峰,没什么对手。“运动员要靠比赛才能练出来,对手有两种类型,可以跟对手打比赛,也可以跟对手学习。国外的竞争很残酷,国内标准杆就能赢,可是在国外有一年他打了负20都没赢,冠军是负24。”

冯珊珊回忆说:“我当时决定去美国深造是因为当时国内练球的条件真的比较艰苦,我平常要兼顾学习,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练球,我觉得很不够,平时只能在练习场打垫子,没有很多时间练习果岭,所以真的是在国内已经遇到瓶颈,不能不去美国,在美国练球时间和环境都会好很多,也有更好的教练,现在回头看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

“平时挺安静,爱看书,有很多想法,比普通孩子要成熟。在困难的时候会自己慢慢消化掉,睡一觉第二天就好了,性格很平和,不大喜不大悲。”这是郭未对冯珊珊的评价,也被看做是这个中国女孩成功的重要因素。

谈到目前排在世界第一的曾雅妮,冯珊珊说她们两个是同龄人,13岁的时候就相识并成为了朋友,现在从师于同一个挥杆教练盖瑞。“我觉得自己还在上升期,可以做得更好。现在曾雅妮领先所有其他选手一截距离,她的技术很全面,没有任何一样弱的地方,我跟她的差距还是全方位的,我们有很多时间一起打球,我可以一直从她身上学到不同的东西,自从我们13岁认识到现在,我们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我也一直以她为目标追赶着。”

高尔夫将在2016年重返奥运会,届时将有男女各60名球手参加奥运的比赛,而世界前15名可以自动晋级。目前排名世界第五的冯珊珊说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代表中国以世界前15名的身份参加奥运会并登上领奖台。

“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的最高殿堂,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运动员,我非常希望自己可以在2016年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现在还有4年的时间,我在奥运方面的战略是,主要打美巡,次要打日巡,我要赚取足够的积分确保可以打奥运,”冯珊珊说。“从以前到现在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中国的运动员在赢得金牌后奏起国歌升起中国国旗,我每一次在电视上看都会心潮澎湃,都快要哭了,我很难想象自己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会是怎样的心情,我觉得自己应该会崩溃大哭吧。”

冯珊珊还有一个愿望是希望自己能够进入高尔夫名人堂,“每个进入名人堂的球手都是他那个时代的传奇,我非常希望以后可以进名人堂,为此我必须赢得足够比赛,获取足够的积分。”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记者 唐哲)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