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即将到来的伦敦百态:女王出租宫殿当房东

2012-03-20 15:05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在线

慢热的英国民众,对于奥运会的真正热情,可能也要随着倒数计时器上数字的逐渐减小,才慢慢散发出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芮发自伦敦,作为世界上唯一将三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伦敦的运气其实并不太好。1908年,伦敦接下了原本应在罗马举办的奥运会,因为当时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1948年,英国又是临危受命,在世界各国都忙着从二战后恢复国力之时,挺身而出成为唯一申请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原以为第三次申办,没有自然灾害,没有战火延绵,怎料却赶上了金融危机。


当奥运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即将从三位数变成两位,这届号称将呈现“史上最精彩”的伦敦奥运会,在激起英国人无限热情的同时,更是给不少人带来了不少麻烦。

房主享受高房租却也有纠结


伦敦市民哈里·沃络普从未想到,伦敦奥运会还没到,上万英镑的房租便已送上了门。哈里的妻子告诉他,斯洛伐克链球队想在奥运期间租住他们的房子,而房租每周高达1.1万英镑(1英镑约合9.93元人民币)。哈里不相信这个数字,追问了好几遍,“你确定不是他们过去使用的斯洛伐克克朗”?


哈里的房屋位于伦敦东部哈克尼区与伊斯林顿区交界处,这里曾是2011年伦敦骚乱最为严重的区域。虽然东伦敦向来与脏乱差联系在一起,但自从这里被确定为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所在地,一切就都悄然发生了变化。正因为哈里的房子离奥林匹克公园足够近,这一地理上的优势便成就了租金的水涨船高。


不仅是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周边区域的房租普遍上涨,在伦敦附近的肯特郡、萨里郡,以及将举行帆船等水上奥运项目的英格兰南部海岸韦茅斯,奥运期间的出租房价也在几千至上万英镑不等。


然而,出租房屋并非等同于简单地收取租金,收拾房子、清理冰箱、完善网络、签订一系列合约,最麻烦的是,自己将面临3周无家可归的生活。正因为如此,哈里十分纠结。


与哈里相比,斯哥特·沃德洛就想开得多。这位在伦敦金融城工作的交易员,已经把伊斯林顿区拥有4个床位的房屋以每周4000英镑的价格与捷克举重队签订了租借协定。等奥运会一开始,他便带上三个孩子一起去地中海度假。“我个人对奥运会兴趣不大,就当它是赚取全家出国度假旅费的一个手段好了。”


今年1月27日,伦敦奥运村正式移交伦敦奥组委。奥运村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接待来自200多个国家的1.6万名奥运会运动员、代表团成员以及6200多名残奥会运动员、1000多名裁判员。


然而,这一数字仍然无法涵盖所有来赶奥运集的人们,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到入住奥运村的资格,也不是所有人都负担得起奥林匹克公园里希尔顿酒店的房价。运动员亲属、无法进驻奥林匹克公园的媒体以及世界各地的观众和游客,都将视线转移到周边的民宅上。


伦敦房屋租借市场的业内人士分析说,人们最能接受的奥运房租价格是每个房间每周1000英镑,当然不能离奥运场馆太远。这一价格实际上是由伦敦的宾馆市场所决定的,奥运期间,即使是经济型酒店,也很难找到低于130英镑一晚的价格。地点、房屋设施和面积是决定租金的几个主要因素。如果你的房子能住下6-7人,离某个场馆较近,交通方便,那这个夏天你能稳赚一大笔!

英女王也成大房东


对于房主来说,有人愿出租,有人愿接手,可谓两厢情愿。但对于一些原本租住在这里的租客而言,他们却不得不“让位”。英国一项调查显示,奥运举办地周边出现了“住房危机”,一些房东在租房合同中要求租户在奥运前搬出,以便把空出的房子以更高价格租给奥运租户。对此,约有1/3的租客无奈地表示届时可能离开伦敦,考虑搬到家人或友人家中居住,或去国外度假。


玛丽·安森与另外三名租客租住在伦敦东北部一个四居室的房子中。尽管玛丽很喜欢运动,但她坦言,与其在奥运会期间支付相当于平时四倍之高的每周2000英镑的租金,不如干脆出国去看看。


值得一提的是,连英国女王都加入了奥运房东租房大军的队伍。英国王室决定在7月伦敦奥运会开幕期间,以3万英镑一天的价格向外界出租圣詹姆士宫中的部分奢华套间,其中包括圣詹姆士宫正殿、织锦室和安妮王后的卧室。每个宴会厅可容纳500名嘉宾,私营公司可以在这里开派对。届时,入住王宫的客人可以参观王宫,还可同时享用王室职员预备的午宴、晚餐。


圣詹姆士宫与部分赛事会场离得非常近,方便客人观赏奥运赛事,包括观看将在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举办的沙滩排球赛以及起点和终点都设在白金汉宫附近林荫道的马拉松比赛。而宫殿附近的海德公园,则是明年奥运会游泳比赛的举办场地之一。王室方面表示,女王此举是要妥善利用王室历史遗产和地理位置优势,向全世界推广英国王室形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